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欄讧網 = 窮通寶鑑 = 造化元鑰》研習子平八字者之必讀

徐樂吾 曾言:

命造千孌萬化, 不能出其范圍, 合此則貴, 不合則賤。引証之命造盈千, 未便一一列入, 學者須與《造化元鑰 》參看,細心體會, 纴練熟, 則取用方法, 以及格局高低, 自能了如指掌。法則雖備, 非用一番功者不能運用, 勿以自己推求失精, 而疑方法之未備也。


《欄讧網》 ,《  窮通寶鑑》,《 造化元鑰》

《造化元鑰 》傳説是明代作品, 作者不詳。原名 《 欄讧網》, 後經清代命理家 余春台 编倒而另名為 《窮通寶鑑》。這可從書內, 余氏之原序文証之。




夫五行生克之論,創自漢儒。至唐李虛中,乃以天干地支配成八字,專取財官印綬,論人之得失。迨后諸賢,又著天官、紫微、神禽等書,互會參用,紛紛不一。而命學燦若列眉矣,但學者不潛心領悟,故其術皆不能中肯。

余於搜輯詩文之暇,亦頗涉獵命學諸書。乃友人持《欄江綱》善本謂余曰某欲著簡易確切之說,以為后學之楷。此本秘之行篋久矣,以此權量人之富貴,往往有驗,子可為梓之,以為子平書之小補。余批閱一遍,審其義理精辟,取舍恰當,實有得五行生克、八卦錯綜之妙,因不揣簡陋,細加編輯,視其繁者汰之,略者增之,去其魯魚亥豕之訛,使閱者了然若諸指掌,此真命學之指南,子平之模范也。乃更其名曰《窮通寶鑒》,因序其顛末於簡端,以付梨棗。庶不沒作者之初心,抑以廣君子知命之學之意云爾。


然而, 在命理學大師 徐樂吾先生 初得此書, 卻未能盡解其義, 而後購得真州吳氏有福讀書堂珍藏精抄本, 兩相比對校正, 復經數年研究有悟, 方重為闡述, 另書名為《造化元鑰 評註 》, 流得行至今日。

徐樂吾序

古語有云(言之不文,行之不遠),胝以哉,欄江網一書,以十干配十二月察其生旺休囚,以定取用之准則,立一成以馭萬變,秩然有序,命理書中,殆無其匹,顧以出於術者之手﹔義精理奧,詞不達意,輾轉傳抄,魯魚亥豕,不可卒讀,沉淪幾五百年,不為世重,夫專門之學,幽邃之理,而欲以普通文筆,深入而顯出,誠非易事,其不達又何足怪,而后之學者,不能領會其義,遂並其書而輕視之,高山流水,知音者希,反不如淵海,神峰之受人歡迎,斯則良可嘆也!欄江網作於明代,不署作者姓氏,至清初康熙間,入於日官之手,易名曰:造化元鑰,(見原序)至清季光緒間,入於楚南余春台手,又易名曰:窮通寶鑒,始有刊印本,即今之坊本是也。予於評注寶鑒時,奇其書,未能盡解其義,遍求善本不可得,疑其有誤而不敢擅易,嗣由友人之介,於舊書肆中,購得真州吳氏有福讀書堂珍藏精抄本,兩相比對,相互校正,一字出入,義理懸殊,所列命造,亦多數百,則為有清日官所增附者也,復經數年之研究,在昔視為不可解者,今乃恍然有悟。蓋熟習之余,始能旁通,實例入手,自然領會,其間蓋有不可強求者,爰不揣淺陋,重為闡述,並以搜集之近代名人命造附后,名之曰(造化元鑰評注),述而不作,其辭有未達者,代為達之而已,非敢有所闡發也,顧義理深邃,變化繁復,詞有未當,易啟誤會,自始迄今,蓋已七易稿矣,時值玄黃戰野,蚩尤橫飛,資生事業,盡付劫灰,稿成而出版之資已無著,詎造化之機,固有所不可泄耶,抑義理顯晦,會有其時,時即因緣,猶未至耶,姑留其稿,以以待將來。


《造化元鑰 》以十干配十二月察其生旺休囚,以定取用之准則。研習子平八字者, 必然會修讀此書, 視為命學指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