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談命者,本以五行為經,參以納音為緯,盡命數之理

三命通會 云: " 生處受制,得者夭壽。死處得生, 壽元可久。"


何解?

依納音五行, 土雖長生於申, 然不能生於庚申 (納音 石榴木) 。水雖長生於申, 然不能生於戊申 (納音 大驛土) 。以其生處反受制也。

水死於卯, 然不死於癸卯 (納音 金箔金)。 土死於卯, 然不死於丁卯 (納音  爐中火)。蓋因死處得生也。

上例説可見納音五行之妙用。

《三命通會》有云, “納音之理,取象之精,此正造化之所以為妙……談命者,本之以五行為經,參之以納音為緯,庶足以盡命數之理,而造化無余蘊矣”。

《玉井奧訣》亦云, “缺用納音,全為補氣”。


現今世人皆多用正五行論命。然而, 徐樂吾先生的觀點是:

” 子平之專用正五行,不用納音,今世星家莫不然矣。但納音取象,出自黃帝。故術家宗之。即虛中創立八字,而納音亦多著解。徐子平雖專用正五行,亦未見辟納音。自徐大升作定真論,有婁景以前,未知金在海中之論,而元之星士,遂有納音自失天真之句。故今之談命者,隻論正五行。而納音概不取焉。 豈知納音之理,取象之精,正造化之所以為妙耶。余論子平,亦專用正五行,乃論格取用,知其貴矣,不知其貴居何品,知其貧矣,未知其貧作何人。間以專論納音,如應天井諸篇証之,往往深有合焉。始知前聖之傳,理微而不可不究也,故看命提綱內間錄納音,而斷命總訣終,並附納音各斷於后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