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明成祖修建故宮背后的風水玄學

多維新聞

定都北京:明成祖修建故宮背后的風水玄學

2017-12-27

山河千里國,城闕九重門。不睹皇居壯,安知天子尊?氣勢恢宏的北京城,凝聚明清兩朝的威勢;森嚴的紫禁城,紅牆黃瓦透出天子的尊嚴,如天上的星辰參北斗般接受人間万民的伏地膜拜,它是皇權的象征。 悲歡離合,王朝更替,城頭變幻大王旗,紫禁城也是一座舞台。24位皇帝,491年,圍繞皇權,多少宮人淚,多少臣子悲,掩映在乾清宮自鳴钟的钟鳴聲里,金鑾殿的御座上,太和門外的方磚間……

公元1403年1月23日,農历癸未年正月初一,奪取侄子帝位,已經登基半年的明成祖朱棣,將年號改為“永樂”。然而,在強勢父親陰影籠罩下的南京城,頭頂篡位者標签的朱棣,并不快樂,外有北元,內有建文余黨,心中念念不忘的是千里之外的北平城。

12天后,朱棣下旨升北平為北京。四年后,以淇國公丘福為首的燕王府老臣上奏,建議在北京營造一座新的宮殿,朱棣欣然應允。一場浩大的工程拉開大幕,一座偉大的宮殿即將誕生。 上好的金絲楠木,來自四川、湖南、湖北等地的崇山峻嶺,經嘉陵江、湘江、漢江、長江順流而下,經大運河直達北京崇文門外的神木厂,耗時往往需要三四年,伐木工“入山一千,出山五百”。晶瑩剔透的漢白玉、質地堅硬的青白石,來自北京西郊的房山,每塊重達百噸以上。停泥城磚、細泥澄漿磚,來自山東臨清,途經臨清的運糧船必须搭運一定量的磚才能北上;兩尺見方的金磚,來自江苏苏州、松江等地,由御窯燒制。屋頂的琉璃瓦、黑瓦則就地取材,在今琉璃厂、陶然亭一帶開窯燒制,琉璃厂因此而得名,陶然亭的湖泊就是因挖泥制瓦而來…… 在內憂外患,財政困難中,准備材料斷斷續續持續十多年。

1416年11月,“复詔群臣議營建北京”,文武百官上疏曰:“陛下重于勞民,延緩至今……今漕運已通,儲備充盈,材用具備,軍民一心,營造之辰,天實啟之”。次年6月北京城及宮殿開工,1420年紫禁城建成,朱棣宣布遷都北京。1421年正月初一遷都完成,朱棣祭祀天地后在紫禁城奉天殿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 

“北京營建,凡社郊祭壇場、宮殿門闕規制,悉如南京,而高敞壯麗過之”,高大壯麗中,處處透出皇權的威勢。明朝以前皇宮或稱為宮城,或稱為大內,或稱為禁宮,直白而形象地表明皇權所在。明朝時,空前強化的皇權與神秘主義相結合,宮城有了新的名字“紫禁城”。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北極星被稱為紫微星,為帝星,皇帝是紫微星下凡。以紫微星為核心的星群為紫微星垣,傳說天帝的居所紫宮就在其中,皇帝便效仿天帝以“紫”命名禁宮大內,是為紫禁城。高高的城牆,寬闊的護城河,森嚴的戍衛,將紫禁城與塵世區隔開來。

紫宮有10,000間房屋,紫禁城有9,999間半,既以視對天帝的敬畏不敢逾越,更顯示出天子在人間的至高無上,朱棣對此很是滿意。

與元朝皇宮中軸线相比,紫禁城中軸线向東移“一里許”,處于風水上的“白虎位”,以克制前朝的王氣。在紫禁城四周挖掘寬52米深5米的護城河,挖出的泥土,在紫禁城神武門以北壘成万歲山,作為鎮山。由此,紫禁城負陰抱陽,背山面水,《周禮》有云:“前有照,后有靠,此風水之寶地”。 ...

轉自多維新聞網http://www.dwnews.com/big5/index.html...151442483343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