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的賓主論

近代 盲派大師 段建業先生所著作《命理珍寶》,內有談及“賓主”對八字論命的重要性:

“賓主” 是命學中最重要的東西, 諸書從未論及。 而其一向是盲師口傳心授的東西。 首先,

• 以日主為主,他干支為賓;
• 又以日柱為主,他柱為賓;
• 又以日時為主,年月為賓;
• 還以貼日主者為主,遠離日主者為賓;
• 再以八字為主,大運流年為賓;
• 最後以八字、大運為主,太歲為賓。

• 其次,以六神看,祿印比肩為主,他神為賓;
• 食神、財星為主,殺刃劫為賓。
• 最後,以用神喜神為主,忌神仇神為賓。

這么複雜的賓主關係應起來需要變通,不能死套。賓主是有層次的和相對的,對應我們的生活。以我為主,我的親人為賓,我父母對我來說是別人,

可對我的家庭而言,又屬我的一部分,隨著親緣關係的延伸,越旁系的親屬越接近“賓”而遠離“主”。這樣從八字中就可以分辨一件吉或凶的事是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是自己的親人身上。同時也可以辨別吉凶之性質,及嚴重程度。為何壽之星定為日主、祿、印、食神及財星,因為它們是“主”,是與生命最關切的東西。

。。。。。
上論實是十分精彩摘要。而這句話,“這麼複雜的賓主關係應起來需要變通,不能死套。”也是正確。重要是變通靈活應用,非刻板死法訣。

上文又謂,“賓主”的重要性,前人古經未有論及。所言無錯,只無論刻意及,但子平法理義早有包含在内。例如,日主與它干支,日主與六親,日主與六神等關係。在問事上,也即選取所代表五行六親六神作立極分析,即引用上“賓主” 理念,也近似卦占取用神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