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風水法訣 - 九星八卦在陽宅六親上的關係

清代  三合派風水經典之一《陽宅集成》,內有兩篇文章「六親吉凶論」,「六親吉凶統說」,是以九星與八卦論效應在陽宅內六親上。其實,這訣法也與三元玄室相同,皆因共源自河洛卦數正五行基本法則。這倆篇乃訣法實精要所在。


六親吉凶論

《指竅》雲:乾金居生旺方,或受二五八之生,則宅長吉:居死敗墓絕方,或受九紫克,則宅長凶。

坤土居生旺方,或受九紫生,則宅母吉﹔居死敗墓絕方,或受三四克,則宅母凶。

震木居生旺方,或受一白生,則長男吉﹔居死敗墓絕方,或受六七克,則長男凶。

坎水居生旺方,或受六七生,則中男吉﹔居死敗墓絕方,或受二五

八克,則中男凶。艮土居生旺方,或受九紫生,則少男吉﹔居死敗墓絕方,或受三四克,則少男凶。

巽木居生旺方,或受一白生,則長女長婦吉﹔居死敗墓絕方,或受六七克,則長女長婦凶。

離火居生旺方,或受三四生,則中女中婦吉﹔居死敗墓絕方,或受一白克,則中女中婦凶。

兌金居生旺方,或受二五八生,則少女少婦吉﹔居死敗墓絕方,或受九紫克,則少女少婦凶。

六親吉凶統說

《指竅》:六親固有各佔之吉凶,尚宜統觀其休咎。如坎山一白入中,二黑到干土生,干金坤來旺土,以母助父以父益母,父母均受其福。但二黑據一白之殺位,母必以中男不合,而時生瞅唧。

三碧到兌,兌金克震木,是少婦強而長男受制矣,幸居胎上,又得中水一臂之力,可稍存一息,而被害實深。

卯為酉金之胎,賴中宮一白之水生震木,故得稍存一息,而終被兌克,故難免害。

四綠到艮,艮為木所克,是長婦居旺,壓制少男,少男又與中男為難,或遭不測,而長婦享其田園。

艮土被四綠木克,而艮又克坎水故也。

五黃到離,離火生中土,長婦生跋扈之兒,以耗竭其房奩,致生氣臌之症。

六白到坎,干金生坎水,坎受金生,干臨死地,中男必得父蔭,而干父生災。



乾金生坎水,泄氣故也。

七赤到坤,金受坤土之生,既居本身旺地,又為中坎生方,少婦必得姑貲,而坤母被脫。

坤土生兌金,泄氣故也。

八白到震,木克艮土,長男雖與少男合爨,但艮居死位,長男必欲並吞少男,終歸滅絕。

九紫到巽,巽木生離火,中男自旺,又受長女之生,姊實裨益於妹,姊雖虛耗,而妹亦宜防中宮兄弟,乃劫奪之交也,八山俱仿此而斷。

巽木生離火,離既受益於巽矣,巽既生離,亦自泄氣,而中宮之坎水,又克離火,故曰劫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