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奇門遁甲》之「論主客」

《奇門遁甲秘笈大全》內有-篇「論主客」,十分精采。

以下原文:

太公日:几主客動靜不定,變化莫測,故主客不動之象,

• 或以先動為客,後動為主,
• 或以動為客,靜為主,
• 或以先聲為客,
• 或以天盤為客,地盤為主,

諸事總有用訣,成敗勝負,皆貴乎,主以賓之緊要也,如出兵動眾,

• 以我為客,至彼地為主,
• 或賊巢及賊所長之城廓為主,
• 或以陽為客,陰為主,
• 或反客為主,反主為客,

• 若選將求賢,招兵買馬,千謁訪友之類是我為客,被為主,
• 如有人來求我,或通知我,而我未知,是彼為客我為主,

• 加在對陣,或不在此對,敵再又分主客也,

或此時交鋒,若利客宜先耀武揚威,放炮吶喊,若利主,惟宜堰肪息鼓禁聲而敬,埋伏取勝。

凡發兵,須看賊巢遠近,如發兵時交戰,或不動時交鋒,不可以先動為客,待臨敵取主客,到時而用之可也,如此時主客不利,只宜固守,倘若急迫,或被圍困,宜以計勝,或運籌,或量敵,或乘天馬,或書符念咒等類亦可,如國事都省,府縣鄉事,家宅官訟,坎瑩求謀名利,婚姻,行人失脫,逃走捕捉,即以天盤為主人,地盤為客人,事是多,不能細述,大天盤諸星,生合地盤為上,地盤生合天盤次之,如客生主為稱意,美滿進益多端,主生客為耗散遲延 ,主客皆和,行藏皆遂,主剋客,乃半實半虛,自敗虛花,事為不果,客剋主,則戰敗無成,求吉皆凶。

故善用奇門者,先分主客,然後再明佔法,如此時利主,我即為主,此時利客,我即為客,或以進為客,不進為主,在我一心,不可執一,為客為主,任我可也。

。。。

未段有一要句,“故善用奇門者,先分主客,然後再明佔法。”。奇門如此,其他術數法也如此。然而,仍是要靜觀形勢作變通運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