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命理約言》 之「支沖論」



清代命理名家 陳素庵先生有著作《命理約言》,是研習古法子平命理學必讀之一。內有一篇「支沖論」,值得介紹分享。友人常說,古書古體文難讀,只要把古文加上標點和分段隔離,再細心慢慢閱讀一倆遍,便能漸漸了解文章內容主旨。



原文:

十二支子午相衝,丑未相衝之類,各「支中所藏互相衝」克,得令者沖衰則拔,失時者沖旺無傷。

沖之者有力,則能去之,去凶神則利,去吉神則不利。

沖之者無力,則反激之,激凶神為禍,激吉神不為禍,非能因觸動而獲福也。

舊說謂子酉申亥,能沖午卯寅巳,午卯寅巳不能沖子酉申亥。然午中之己亦能克子中之癸,寅中之丙亦能克申中之庚,巳中之戊亦能克亥中之壬,但看乘權得勢,即午卯豈不能傷子酉,寅巳豈不能傷申亥乎?

又謂二不沖一,夫兩不相能,則多助者愈肆侵伐。譬之仇家相值,豈必各一人?則操戈,多一人反袖手乎?

要之。命運逢沖多凶少吉,或兩沖相遇,而各中運中各有合神解之,或兩沖之內,有喜有忌,而格中運中能扶所喜,而抑所忌,亦不失為吉耳。

舊取子午卯酉全見,寅申巳亥全見,辰戌丑未全見皆可言格,究竟本來直是四沖,終不穩當。或天干調劑得宜,亦有入貴格者。

若辰戌丑未,舊說既云喜沖,然有宜有不宜,其理多端,詳在雜氣法中。觀月令如此,則在他支可知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