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世無一成不變的風水局,亦無永恆不易的風水法規

香港六、七十年代風水名師 南海關鳳翔先生有一著作《堪輿學原理》,內有一篇「論宅基納氣」。文內有節錄自清代《地理合璧》蘭林于楷著作,關於看陽宅風水的摘要,道出多個要點,也要懂得依實況而對風水法訣作靈活變通應用。

關師傅的文未總結句至精彩!「世無一成不變的局面,亦無永恆不易的常規,陽宅亦猶是百已。」也令我聯想記首舊電視劇歌曲,「知否世事常變,彎幻才是永恆!」


原文:

清代于楷曰:「地理作法,本屬活變,而陽宅尤甚。蓋都邑市鎮,其大形大勢,已成結氣之地,其中方平一片,氣厚則地大,氣薄則地小。

千門萬戶,安所得家家近水,而倚之以立宅哉?故全藉門風路氣等,以上接天氣,下收地氣,層層引進,隨時分應,以定吉凶。

然而並非死板之法,斷不可拘泥形,即如:

• 同一門也,開離門為受地之離氣,下元吉,此就離方無水則然,若遇離方有水,近水開離門,則又收水之旺氣,上元吉矣。

• 同一牆也,如朝南當面有牆,太近而高逼,則受坎風,若遠而舒坦,則坎風漸變離氣矣,此迴風返氣之不同也。

• 同一路也,曲折而來朝,則為來氣,若橫過者又為界氣矣。

• 同一嶠也,逼近而太高者,無論吉凶之方俱為煞氣,若自遠疊疊而整齊者,又為來氣矣。

• 同一隅空也,方整平坦者為來氣,若牆尖屋角歪斜漏風,無論吉凶之方,俱受凹風煞氣矣。

總之,千變萬化,無一定之成,惟在心目靈巧,有以迎受趨避之而已。」


于氏之論,誠確論也。世無一成不變的局面,亦無永恆不易的常規,陽宅亦猶是百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