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刑沖會合解法」之「圍魏救趙」效應

清代沈孝瞻著作《子平真詮》卷一「論刑沖會合解法」內所述理義,應並非首創。這只是五行生剋制化之理,將其再細緻專注到命局內出現這類五行條件性形勢下而詳論。清代沈孝瞻之上論,後延續到我暫時所知悉的有:

民國
徐樂吾在其《子平真詮評注》上的解住和補上多例子。另外其著作《命理一得》內「會合解沖」篇,及《子平粹言》內也有相關論述。

袁樹珊 所著的《命理探原》內《論刑衡會合解法》篇,也有講及這方面的法則。

段方在《段氏白話命學網要》內『地支六沖六合』之「逢沖不沖和逢合不合」所探用的理法。

近代
恕我淺聞,至今我暫見有台灣光營居士的《八字洩天機(中)》內有講及「地支合解沖」附以例子,也相同義理。我在今年5月時文章有介紹了。


後話

這「論刑沖會合解法」又或稱之「逢沖不沖和逢合不合」,又或稱之「地支合解沖」法,也近似古時戰國時代的『圍魏救趙』效應,也即互相牽制以保安穩平衡命局內所潛在著的危亂形勢。但若歲運再逢刑沖會合,即破壞了本命內平衝的機制,那就引至五行更混雜成動亂也就可凶危了。

我喜歡研究古經舊著作書籍及相關歷史,是基個人於追源尋真之心,和尋找任何有在後傳時誤失誤解錯用。然而,上述理法可和合適現今潮流於應用否,就留給大家思索了!


相關文章:

四柱命理 - 逢沖不沖,逢合不合

精彩的「地支合解沖」二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