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神煞「天羅地網」- 笑說新解

今日講下命理學神煞之一「天羅地網」。現引述《三命通會》卷三原文。藍字的是我解注。

原文

論天羅地網

羅網之說,其義甚明。然何以戌亥爲天羅,辰巳爲地網?

蓋天傾西北,戌亥者,六陰之終也;

地陷東南,辰巳者,六陽之終也。

陰陽終極,則闇昧不明,如人之在羅網,此春義也。

我解:可參看我附圖見十二地支方位和先天八卦的乾和坤位便會明白。


《壺中子》云:龍蛇混雜,偏不利於辰生;豬犬侵凌,但獨嫌於亥字。

我解:由上文可知「龍蛇混雜」語句自古已經有🤣,也帶有不吉利之意。古人重龍輕蛇,重狗輕猪,這歧視也自古已經存在。😂


龍爲辰,蛇爲巳;辰人得巳,巳人得辰,皆曰龍蛇混雜。男命則不妨,惟女命破婚害子,薄命抱疾。

我解:龍男仕入社會與蛇混,打拚謀生,故犯龍蛇混雜是無妨。龍女仕舊日社會好天也少出門戶,卻犯龍蛇混雜,就大有問題,除非是江湖又或煙花酒藝之地。🤣


辰人得巳,重;巳人得辰,輕。謂龍生蛇穴者,退;蛇生龍穴者,進。

我解:龍男女命帶蛇,則重即負面。蛇男女命帶龍,則輕即正面。因:

  • 龍混於蛇穴與眾蛇生活搵食是退步退化,龍自降下身價,與眾蛇平起平坐,犯賤論。
  • 混於龍穴與眾龍生活搵食是進步進化,蛇自抬高身價,與眾龍平起平坐,是貪貴論。


豬爲亥,犬爲戌;

戌人得亥,亥人得戌,皆曰豬犬侵凌。女命則不妨,惟男命則滯齟齬齠,妨祖克妻。

戌人得亥,輕;亥人得戌,重。謂犬入豬羣,則進;豬入犬羣,則傷。

我解:從上可知「猪朋狗友」,「猪狗不如」自古已經存在🤣。古人重狗輕猪,是歧視。🤣 認為猪女命帶狗是無妨。猪男命帶狗妨祖克妻。其道理是:

  • 狗入豬群則是有入能出即少凶,故輕!😅
  • 猪入狗群則是有入難出即大凶,故是傷!😫

但現今社會,狗多為寵物而溫淳。且現世扮猪食老虎者許許皆是,狗入猪群,就算不傷,久之而自以為也是頭猪,漸也一樣好食懶飛,智慧與猪同。


《諸書》亦云:龍蛇混雜,常防婦女憂危;豬犬侵凌,每慮丈夫厄難。

是男怕天羅,女怕地網。

我解:故謂男怕天羅即戌亥狗朋豬友,而女怕命帶地網即辰巳龍蛇混雜


中間又分火命人有天羅,水、土命人有地網,餘金木二命無之。

我解:一謂「木有支撑開的作用,金有鋒銳割破的作用,故無天羅地網。」二是我謂:「先天之乾坤位即後天的離坎位也,土在其中。」


人命帶此,多主蹇滯,更加惡煞相併,五行無氣,必主惡死。行運至此,亦如之。假如:

戌年亥月初一日生者,犯一年天羅;十五日生者,犯十五年天羅;若更生時是戌,增成三十年天羅。或戌年亥月,或亥時戌日,交互見之,謂之重犯。則災不能歇。

地網如上說。若天羅地網重並,爲害尤重。

我解:出生年屬龍蛇狗猪,而日元是丙丁火或壬癸水又或戊己土便要留意了。😰


後話

現世,龍蛇狗猪混雜,真假難辨,又分有五行,五行中又再分正五行和納音五行,大家可要留意!

再者,切記!算命時,要考慮社會倫理道德制度與古時有別而作調整!

希望大家思維不會因此而墮入天羅地網深淵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