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論命最難是在兄弟人數?與排行第幾?

十年前在幾次訪港期間,購入了不少台灣術數名家梁湘潤在當時出版的書籍。梁氏當時已八十歲多,書內記存著他大半生在中國古祿命法包括子平法的深入研究,也包括相關歷史對其的演變過程,這對熱愛術數又喜追源者,十分有研究價值。各書內雖然有部份內容重覆的問題 ,仍不失為近代大師級可值得讀的著作書本。

從我在八十年代購藏了梁氏的《鐵版神數》初知悉台灣有位術數名家梁湘潤,至今已有近四十年。

梁湘潤在1930年出生,而在2013年逝世 ,享年八十三歲。話說,民国著名命理學家韋千里先生也曾稱梁湘潤先生為師,推心置腹,交流命理。若無記錯,是關於風水法上的學問。

梁氐在其著作《祿命傳習啟示錄》2011年由行卯出版,內有一段人生經歷故事講及當時「算命業界」人仕對「業餘學者」的輕視態度,尚有深意。

話說,梁湘潤約在四十四歲時(大概是1974年),收到「星相學會,命理研究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聘書。職責主要是替學會辨一份月刊。理事會是三個月才召開一次。

原文:

第一次與職嘗論命者相敘

三,二天以後,我就出席「星相學會」理監事會,那些理監事早就知道有那麽一用事。他們對我看法,是列入「業餘——清流」,基本上是不很歡迎的,以有限度的附庸風雅。

會中有三種特色,一:彼此是不同類。二,為了尊重老大(理事長),仍投贊成票。當時有一位常務理事,以帶著「諷刺」——「學者無用」的口吻,說道:「我拿出三個八字,誰能算出此三個八字,兄弟幾人?此人又是排行第幾?我就服他了……」

這句話至今巳四十多年了,此語倒真是一針見血。

論命最難是在兄弟人數?與排行第幾?

這一的理監事中,包括四十年前的「囝仔仙,鐵算盤,飛燕子……」當時的術家,名流。

我在「鐵算盤」命相館中,他對我說:「他自己有三十幾套秘訣」。

這就是曾經風行過一時的——大約有風行五年之久……「不必排八字」,就可知道你的「姓名,年齡」……。

或者,他可知道你身上有多少錢…… 這是「姆指」能寫字之「功」。


後話

對於術數江湖業者與非江湖學者業餘者的分別,優弊處,我不想評言,也許無資格和身份作些公正標準言論。

只想對上述一句「誰能算出此三個八字,兄弟幾人?此人又是排行第幾?我就服他了……」寫些個人感想。

那就是,就算能準確算到兄弟幾人和八字命者排第幾,便真的才算是祿命至高至尊境界?這類似「鐵版神數」精華,能傲視同群各門術數的長處之所在。

也許對這操術數者認為是地仙境界。但對問命者,可能會覺得驚訝是從會何得知這資料?是天眼?養鬼?早前暗聘私家偵探查到?早前有自己親友早暗過料?真是秘訣?

是甚麼也好,這只是些命者自身早巳知的事實也是現實,這百分百準確,又對命者人生有何影響和價值?例如,在功名利碌,又或六親上,又或健康壽元,性命上是得失吉凶安危順逆?何時發生?

幾十年前,我聞得江湖有術數者可用《子平法》又或《斗數》推算出命者身上某部位生有痣而有成就感。當年我也感覺這的確是匪異所思的推算秘法!這也類似上述的「不必排八字,就可知道你的姓名,年齡…身上有多少錢」一樣!十分很精彩!很有表演上的觀感價值!然而,真正重要的是, 請問明天,明年又或未來五年十年,準確身家將有多少錢?

我可能太市僧!太功利主義眼了!但我個人感覺到術數繼續承傳下去便需要有其生存和功用上的價值,至少也有如自古至今的所謂的「趨吉避凶」,「未雨绸缪」真正作用吧!

本來只想寫段簡短文章,但下筆便難停了。又成了千字文。抱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