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六陰朝陽格」(1)

雜格中有「六壬趨艮格」,也有「六甲趨乾格」。早前我文章分析了前者,後者也近似原理故不再文論了。今日可談論另一雜格「六陰朝陽格」。先看看《淵海子平》有何說法。

原文

六陰朝陽格

此格以六辛日爲主,用丙火爲正官,喜逢戊土,戊來動丙,辛日得官星。子字則要一位,多則不沖。若四柱中有丙字、丁字、午字,則衝子不中,減分數,大運亦同。喜行西方,東南次之,最忌北方。

黃知院:戊辰 辛酉 辛酉 戊子
宋太尉:戊辰 辛酉 辛丑 戊子

詩訣:
辛逄戊子最相宣,名利高攀折桂枝。
四季秋生無亥子,榮華富貴正為奇。


後話

我手上有倆版本的《淵海子平》。其中一版在解注上記錄有徐樂吾的批注:

六辛日達戊子時,四柱不見官殺為「六陰朝陽格」,以子動已,已動丙火官星為用,其說迂曲。何以僅「六辛朝陽」耶?且六辛之中,辛巳,辛未亦不朝也。

就以上雨例合格八字而論,均日元金強,以子水吐秀為用,是貴在食神,並非合來丙官。

戊辰 辛酉 辛酉 戊子
一知院造:命局中三土四金,土金強旺,必以時支子水食神生秀為用神。運入北方,用神有力而發跡。

戊辰 辛酉 辛丑 戊子
一太尉造:命局中土金強旺,也應以時支子水食神吐秀為用神,日支丑土合子為病。壬戌運後,氣轉北方,秀氣引發而起。兩這相較,下造不如上造清純,丑合子故。

我早在「六壬趨艮」評文內,已有講及:

唐宋代祿命法

我個人研究及初步認為,明清代《子平法》之前,四柱祿命古法是環繞在官宦文人仕族閒的玩意,用字句故多似詩詞又富雅緻性質,講求學問又可作猜謎式玩意,可在相命時增添雅興又不易出現直言失覺冒犯。

古法中以各干支組合合五行易理吉者配以「雅名」,可方便記憶。當時的這類格(組合)可於一命局內出現不至一格可代表某種特性,但並非只一格代表全命局,此類「格」再配合其它古法(例如,納音法,神煞等)則融合作總論。研究古祿命法經典《蘭臺妙選》便可瞭解一二。

及至明代初發展《子平法》及至出現所謂《正八格》而把之前的古祿命論的「格」改稱為「雜格」。這誤導了後人以為此「類雜格」可自我一命格局,實非。故《命理約言》之評正是此意。

至於「何以僅「六辛朝陽」耶?且六辛之中,辛巳,辛未亦不朝也。」,我會在其後續文內嘗試破解。

祝大家週未愉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