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南袁北韋中樂吾」之三十年代風雲事

 民國盛名八字大師「南袁北韋中樂吾」,南袁樹珊,北韋千里,中徐樂吾。在舊日三十年代期間,三位大師在處於何狀況呢?


韋千里(1911 - 1952)在1933年,22歲已執業算命。

1935年,24歲出版《千里命稿》。「西安事變」宋美齡到訪問卜蔣介石安危。起六壬卦告之平安。
1937年,26歲出版《六壬祕笈》


袁樹珊(1881 - 1966),在1933年時已52歲。早前:

1916年,35歲,出版《命理探源》。
1925年,44歲,出版《大六壬探源》。
1928年,47歲,出版《中西相人探原》,

早年隨父寓居鎮江,以醫爲業,兼以算命卜卦。

到了三十年代(約50多歲),袁樹珊不再行醫,而專心於命相之業。他的名聲很快給他帶來了大客戶,「利見大人」。最先見到的大人物是國民政府的大員何應欽,何在袁樹珊處算命後,非常佩服,向蔣介石推薦。蔣介石也好奇,就去見了袁樹珊,袁的直言批述很得蔣介石欣賞。如此一來,從政界顯要,到富商巨賈,都以手持袁先生所批命單爲榮。自己也能掐算的北洋軍閥吳佩孚曾派人去求袁算卦,對袁信服後又派專使,重金請袁出山。


徐樂吾(1886 - 1949年),在1933年時已47歲。

1934年,時48歲,出版《古今名人命鑑》。
1935年,時49歲,出版《子平真詮評註》,《命理尋源》。
1937年,51歲出版《窮通寶鑑評註》。
1939年,時53歲,出版《命理一得》。

出身世族。早年從政,後居上海專研命理,從事職業算命,四十年代南下香港,長駐當時高級酒店六國飯店為人算命。其批命造之後,多有「姑妄言之」四字。

據他在40幾歲時給自己算命內自述(大概是在1938 - 1939年間):

29歲(1915)再入政界。
35歲(1921)起一病數年.精神委頓。
41歲(1927)不藥而癒。

三十年代 (應是在精注研究,寫作,出版著作)
  • 47歲(1933),遭一二八之變,幾平傾家蕩產,尚幸丙火蓋頭,不致一敗塗地,無以立足。
  • 49,50歲(1935,1936),雖流年尚利,未敢妄動也。
  • 51歲(1937)在運爲佳,然而年已50外.老無能爲.或者不致有衣、食處乎。
56歲(1942)起或不致再遭大變如一二役乎。


後話

三師共會香江

袁樹珊在五十年代初居香港。(早在1948年底,袁樹珊旅居香港。

韋千里在四十年代未到香港。(1949年韋千里時38歲離開上海,到香港掛牌算命、講學。)

徐樂吾在四十年代曾南下香港。(長駐當時高級酒店六國飯店為人算命)


六國飯店

徐樂吾在四十年代曾南下香港,長駐當時高級酒店六國飯店為人算命。

依資料,韋千里也長久住六國飯店501室作業務通訊地址。見附圖

而袁樹珊有否入住六國飯店,這就不知了。

然而,袁樹珊在1948年底曾旅居香港,香港各界,紛紛慕名而登門造訪。甚至於不時有臺灣政要、富商世賈專請他赴臺指點迷津。袁氏在五十年代初居香港,當時香港生活困苦,一般工人月薪一百港元之下,警察及寫字樓白領大約月薪也是百多港元;而袁氏批命、風水的潤金竟達五百港元,可見袁氏當時身價。 

講起這六國飯店,我在八十年代早中期仍在港從業美資銀行,也常到灣仔六國大飯店喫午飯,它的沙茶牛肉炒河是非常出色好味,是必食之一。回想到這,也是40年前的事了。



1 条评论:

What I use beauty wise 说...

真想一試你形容的沙茶炒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