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六壬趨艮格(4)

前文看過了《三命通會》,《淵海子平》和《神峯通考》對 「六壬趨艮格」格的論說。現再參考《命理約言》有何特別之處。

據《命理約言》卷三內有「趨乾趨艮論」:

原文

舊取壬日壬寅時,以寅暗合亥字,爲壬之祿,所謂顯祿不如暗祿也。夫祿只命中一端,即在月日時,不足取以爲格,況求合於局外乎?

誠如是,則乙日戌時,可合卯祿。癸日醜時,可合子祿,諸幹如此甚多,何以勝取。

舊又謂壬以寅中甲丙合己辛爲財官,此則因暗祿無據,而復變其說。然不能確指合某支之己辛,其無據同耳。

更有乾艮二字,穿鑿取義者,夫乾在戌亥之間,非獨亥也,艮在醜寅之間,非獨寅也,安保趨乾不兼趨戌,而趨艮不兼趨醜乎?故並削之。


後話

原文篇內把倆命格「六甲趨乾」和「六壬趨艮」放在一起再評,因其用同近似之論卻存有不合之理。為簡化,我把「六甲趨乾」相關的論句刪去而專看「六壬趨艮」格上。

1)夫祿只命中一端,即在月日時,不足取以爲格,況求合於局外乎?

此仍精要所在,「祿」只四柱論命內眾壬支及其組合上一部分,即使在月或日或時支位,也不足移即形成一命格,況且此乃「暗祿」非實存在命局內。

否則,若以同謬論,則類同組合者多不勝數,例如

  • 乙日戌時,可合卯祿。乙即卯,卯戌合。
  • 癸日醜時,可合子祿。癸即子,子醜合。

2)乾在戌亥之間,非獨亥也,艮在醜寅之間,非獨寅也,安保趨乾不兼趨戌,而趨艮不兼趨醜乎?

這涉及風水用的羅庚上二十四方位。古經《青囊序》謂:「先天羅經十二支,後天再用干與維。」即以八天干(戊己土歸中心),十二地支加上四個卦(乾坤艮巽)而成。見圖。

  • 寅申巳亥為地支四生
  • 子午卯酉為地支四旺
  • 辰戌醜未為地支四墓

地支三合局即取五行之生旺墓支而成。在三合法風水上,因東北方有醜艮寅三位(又稱山),法取生不取墓,生者長生即寅位。相信古前人以此取義。

3)唐宋代祿命法

我個人研究及初步認為,明清代《子平法》之前,四柱祿命古法是環繞在官宦文人仕族閒的玩意,用字句故多似詩詞又富雅緻性質,講求學問又可作猜謎式玩意,可在相命時增添雅興又不易出現直言失覺冒犯。

古法中以各干支組合合五行易理吉者配以「雅名」,可方便記憶。當時的這類格(組合)可於一命局內出現不至一格可代表某種特性,但並非只一格代表全命局,此類「格」再配合其它古法(例如,納音法,神煞等)則融合作總論。研究古祿命法經典《蘭臺妙選》便可瞭解一二。

及至明代初發展《子平法》及至出現所謂《正八格》而把之前的古祿命論的「格」改稱為「雜格」。這誤導了後人以為此「類雜格」可自我一命格局,實非。故《命理約言》之評正是此意。


好了!「六壬趨艮」命格論評也到此為止。可放下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