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續談「三元」雜說

早前4月我有文章《「三元」雜說》內講述自古,「三元」只是個統稱名。並列出又倆例:

  1. 明代《三元總錄》擇吉書以「宅元」、「婚元」、「塋元」為「三元」。
  2. 明代《滴天髓》名句「欲識「三元」萬法宗」是以干支的天地人爲三元。

文未段更說,當有易卦風水門派以「天地人」為三元而稱己宗三元法,不要因而譏笑這是命理學三才非風水學三元。

今早,又查得唐代《張果星宗》卷六有「通元賦」也有用上「三元」「四元」的名詞但並非意指風水上的「上中下三元九運」論,而是:

三元:天元、地元、人元
四元:仁元、壽元、祿元、馬元

「通元賦」原文

太古洪荒之世,清濁未分,混沌如卵。精神盛極,著而成形,則有人矣。兩儀、四象、三才、五行,備不知體,生不知用,且陰陽得位,風雷鼓舞,化生萬物,邇莫能知。

逮夫聖人之生,辯龍馬之圖而立極用,神龜之文而畫字,始知五星光燦,群曜熒輝。別辰宿於乾坤,配人身於天地,災祥休咎因是言之。

夫人生育於乾坤,覆載於坎離,大無不周,小無不具。此論諸星本源,天干生而氣聚崇勳。

崇勳者,甲祿在寅,寅為崇勳,木為崇勳之主,乙祿在卯,火為祿主之類。天干歸祿,其氣自聚,故天干吉星以祿勳為主。地支成而元居歲駕。

歲駕者,即太歲宮也,如子年,即子為歲駕,土為駕主,蓋太歲乃眾殺之尊,星為諸神之領袖,星辰亂殺,皆聽令焉,故地支以太歲為「元」。故將官命以定「三元」。「三元」者,乃「天元、「地元」、「人元」星是也,於命祿二宮以「五虎遁」法,數之即甲已起丙寅,乙庚起戊寅,丙辛起庚寅之例,餘倣此。

審「元辰」而言九事。「元辰」者,乃命元也,九事者,竺羅「三限」「四元」時命是也。「三限」,例如申子辰命,晝生土水木為初中末限;寅午戌命,晝生日木土;已酉丑命晝生金月火;亥卯未命晝生火金月,已上夜生以中主為初主。

「四元」者,乃「仁元」、「壽元」、「祿元」、「馬元」。經云:馬元為貴祿,為祿仁元干配的無疑,壽元惟向納音取要,在強宮與限隨。時乃令星,命乃命主是也。生殺作吉凶之根。大凡諸星,生我者則吉,剋我者則凶。向背為貴賤之本。諸吉星在後,相向我者為貴;或在前,相背者反賤。又諸凶星在後,相向我者反凶;在前相背者乃吉。先看明晦、升沉、順逆、衰旺、掩蝕、衝制。此論十二字字字要緊關。晝日明而月晦,夜日晦而月明,忌守命或為主。日在六陽位為明,過未則晦,月在六陰位為明,過丑則晦。日木土水晝明,月火金羅夜明,反背為晦。日在東喜寅卯辰巳午時生,月在西喜酉戌亥子時生,皆曰升。守命輔會得用則吉。日在西則沉,如四月卯時生人主夭;惟在戌則為合格。五星自北而西,自南而東曰順行,順則面向於前;反是為逆,逆則面向於後,須看身命之所在,以辯諸星之向背,拱夾之宜與不宜,不可概論以順者為吉,以逆者為凶也。


後話

多讀書,多讀歷史,多看多聞各方海內海外知識新聞及資訊,也要多思巧去明辨是非真偽對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