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命理大師袁樹珊的八字和一生

袁樹珊在其最重要的作品——《命理探源》一書之《卷七-潤德堂存稿》的末尾提到自己的生辰八字:

出生公曆:1881年9月8日4時,星期四。
出生農曆:辛巳年 閏七月 十五日 寅時。

          殺     食      日    才         

乾造  辛      丁      乙    戊 
          巳      酉     巳     寅

安命:甲午

傷     比     劫    梟     印     殺     官     財   
丙申 乙未 甲午 癸巳 壬辰 辛卯 庚寅 己丑
1      11     21    31    41    51    61    71   
1881        1901        1921       1941 


袁氏自批原文

乙木秋生。凋零現象。乾枝金重。更屬摧殘取幹火制幹金。枝火制枝金。四金適逢四火。似覺木不畏金。

然若無命宮比劫長生之資助。木衰火盛。能無盜泄之患乎。如是觀之。用神似取月幹丁火。其實在命宮甲木午火也。惜八字缺水。科第難登。嘗聞先父昌齡公雲,汝未生時。月明星朗。將生時。密雲大雨。既生時。雲雨忽散。星月猶存。而天方破曉。雖五行缺水。得天時之水以補之。究勝於無。因此、人雖愚魯。學可小成。名雖不揚。品尚無缺。果能讀書安命。擇交治生。必不致墜家聲。而爲餓俘。驗之己往。察之未來。益信先人之訓誡。確有至理存焉。

六歲前。坦然。

七歲申運。丁亥年。四孟齊逢沖剋至。是年八月。先母田太夫人見背矣。

二十歲前。乙未二運。競爭科名。研究醫學。不屑以小道自甘。然終不克如願。徒喚奈何。

自二十一歲。交甲運。比劫幫身。學術稍進。名譽漸佳。完姻之後。連舉二男。似可藉慰椿庭。

詎料丙午年。己巳限。丙辛化水不成。而已復會金克木。先君於是年四月。竟棄養矣。嗚呼痛哉。閏四月。次子德明殤命薄如斯良可浩嘆。

自是年九月初五日。交午運。日主得長生矣。丁火得臨官矣。雖經戊申年之三刑。亦不過一時災耗。餘均應接不暇。

三十一歲交癸運。辛亥年。甲子限。衝中逢合。尅處有生。只有家事紛勞餘無他恙壬子年。身衰遇印。九月生三男德謙矣。

癸丑年。丁爲癸傷。妒合不能解圍。巳酉醜化金。秋木不勝其尅。七月長子得慶又殤矣。猶憶是年仲春。邀西賓酒敘。席散。餘謂之曰。賓主共飲。兒對曰。師生論文。家弟桂生戲謂之曰。有德有壽。兒對曰。能武能文。而今思之。不禁淚涔涔下矣。自斯以後。萬念皆灰。

甲寅春。懶於應酬館事。小往焦山。從事纂述。

乙卯冬。探原脫稿。雖見聞不廣。言之無文。然私心自信。以爲日元得祿之所致也。

三十六歲交巳運。既有盜泄之虞。又有尅身之患。是以節衣縮食。敏事慎言。

四十一歲交壬運。接辰運木得水養。生趣怏然。差幸編輯家譜。建築宗祠。刊印先君遺書。及其他新著。自能勉力告成。得免隕越。

五十一歲交辛運。金剛木落。逋負累累。剜肉醫瘡。苦難應付。

五十六歲交卯運。衝酉破提。猝遭國難。風塵僕僕。力倦筋疲。

六十一歲交庚運。金來肆虐。合乙無功。損傷疊見。憂惱頻來。雖欲杜門讀書。亦不可得。

六十六歲交寅運。乃乙木帝旺之鄉、暮景桑榆。極應珍惜。且兒輩業經成立。似可粗堪自給、而道兄馬君雲程、又復多方鼓勵。於是勉振精神。再爲馮婦、硯田筆末、略有盈餘、始則創立伏羲聖廟。附祈自漢至宋之七賢、繼則開辦學校、培植孤寒之子弟、敢謂崇德報功。因材施教。不過稍盡棉薄。藉免虛生。

慎稱宗兄、贈聯廳右有云、粵自洪濛開闢、始由一書兩儀、四象八卦、發宇宙無量祕藏、先文武周孔而聖化育生民、功垂萬古。惟茲庠序謹修、申以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養國家浩然元氣、張禮儀廉恥之維甄陶後進、德播鄉邦。識者謂斯聯、大氣磅礴。立言工整。而餘則滋愧萬分焉。至於歷代卜人傳四十卷。自上古羲農、至民國初先賢。凡三千八百餘人。乃餘二十年目誦手揮。積銖累寸而成。雲程兄見而好之。慨然捐資刊行。亦幸於庚運出版。掛一漏萬。固不免大雅識彈。然尚友闡幽。今竟獲良朋贊助。孔子曰。德不孤必有鄰。誠哉斯言。

七十一歲交己運。土又生金。木受打擊。遮雲蔽日。疾首痛心。姑且息影安貧。佇俟河清海晏。而況荊妻建在。蘭孫層生。希望無窮。頗不寂寞。海內知音。幸垂教之。


袁樹珊 生平(1881 - 1966)

1881年,鎮江名醫袁開昌家誕下一男嬰,出生時,天忽降大雨,袁開昌以爲異事。

閒下來,他拿出新兒生辰,細細推算一番,在當天的日記中寫下:

吾兒八字,五行缺水,其未生時,星月朗朗,值出生時,忽天降大雨,怪耶。此八字原局水枯,但得天時之水補之,聊勝於無。命造無官運,仕途難期,但秉性純正,如果能讀書安命,擇交治生,必不致墜家聲。

這男嬰名袁樹珊,後果不負父親期望,畢業於北京大學,又留學日本,攻讀社會學。回國後,子承父業,以中醫懸壺濟世。

受父親影響,袁樹珊之醫術精進神速,很快名動一方,且出版多本中醫著作。中醫和相術、八字均以陰陽五行爲理論根基,袁樹珊自然對八字、相術也產生強烈興趣。

1916年,35歲,出版《命理探源》。
1925年,44歲,出版《大六壬探源》。
1928年,47歲,出版《中西相人探原》。

早年隨父寓居鎮江,以醫爲業,兼以算命卜卦。到了三十年代(約50多歲),袁樹珊不再行醫,而專心於命相之業。他的名聲很快給他帶來了大客戶,「利見大人」。

最先見到的大人物是國民政府的大員何應欽,何在袁樹珊處算命後,非常佩服,向蔣介石推薦。

蔣介石也好奇,就去見了袁樹珊,袁的直言批述很得蔣介石欣賞。如此一來,從政界顯要,到富商巨賈,都以手持袁先生所批命單爲榮。自己也能掐算的北洋軍閥吳佩孚曾派人去求袁算卦,對袁信服後又派專使,重金請袁出山。

袁樹珊在1948年底曾旅居香港,香港各界,紛紛慕名而登門造訪。甚至於不時有臺灣政要、富商世賈專請他赴臺指點迷津。

袁氏在五十年代初居香港,當時香港生活困苦,一般工人月薪一百港元之下,警察及寫字樓白領大約月薪也是百多港元;而袁氏批命、風水的潤金竟達五百港元,可見袁氏當時身價。 

晚年,袁樹珊離開香港,定居臺灣,了無蹤跡。

1951年回大陸,到1966年身死,正好15年。

他的兒子袁福儒曾想跟他學算命,他反對說,「我有兩套衣鉢,一套算命,一套醫學,我死後,你把算命這套衣鉢砸爛燒掉,繼承我的醫學。」

袁福儒從此不再沾染半點命理,而專心醫理,後來留學日本,繼續學醫,學成而弘揚國醫,成爲一代醫學大師。


後語

袁氏自批內有一特別之處,是配合命宮而論。文內自謂:「然若無命宮比劫長生之資助。木衰火盛。能無盜泄之患乎。」 現今八字算命,命宮干支早巳被棄之不用。

學八字,人人皆可,半途而廢者不少。正如韋千里曾對少年董慕節說:「子平之學,易學難精,決非一夕之功!」需要多年時間積累研究經驗。然而未必人人可有成,天資所限也其一因素。到了懂八字法,並非人人可成大師。縱然又勇於從業,也非人人可名成利就,先要接受自己天資命運所限。如此何不依己潛能投身其它專門正現行業,成就或可更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