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大師與大師 - 韋千里與董慕節

韋千里(1911-1988)著名命理學家,當時與袁樹珊、徐樂吾並稱上海命學三大家。袁樹珊和韋千里屬較早期,也以「南袁北韋」盛名在先。徐樂吾較後期人而盛名在後。三位大師早巳去世。

據网絡上資料,韋千里 早於 1986年4月在《命和運雜誌》 發表了  一篇【談鐵版數董先生】內正是關於他與董慕節的關係。


韋千里 與 董慕節


原文

在香港而愛好算命推數的,大都知道董慕節(1922 - 2013)其人,他曾從我學習子平術,我叨長幾歲,還和他有多年的師生之雅呢!

董慕節(1922 - 2013年)是浙江紹興人,原名沈均輝,因爲他的生母早年去世,父親繼娶繼室,家庭不和。

一九四八年,他在上海經營棉紗失敗,孑然一身,又患了風痹症,步履艱難,幸獲治癒。是年初冬,他來我處問命運休咎,自陳無家可歸,要求我替代他找一工作,不計酬勞,最好就在我處幫忙,但求三餐一宿。

我看他人很機靈,能寫能算,當即把他招留下來。其時,我的課命館設在上海南京路大慶裏三十四號;這座房子,說起來還來頭甚大,爲藝名麒麟童的周信芳故居,當時上海屋荒,我是花了十五條黃金向周頂讓得來的。屋宇甚大,所謂「三上三下」,樓下東廂房租給一位骨科醫生陶慕章,西廂房是我自己的命相接談室,中間客堂,也很寬敞;那時我還設了一家證券號,白天就派他到證券市場專聽電話,報告行情,晚上回來,則東問西問,無非如何排八字,如何批命書,但要正正式式教他,他又好像志不在此了!

次年春天,他已略有積蓄,因爲我在證券號中爲他開了一份薪水,他自己在市場上又會搶帽子(市場術語,從中取利之意),兼做銀洋生意,買賣大頭,大家看漲,他卻看跌,把手頭一點錢都賠掉了。

時局既變,上海的證券業全部停頓,他也失業了,但因食宿都在我家,生活尚不成問題,空閒的時間更多,於是他又說要研究命理,因爲我和他算過命,說他此時該要破財,他又亟於想自己掛牌,要求速成。

我就告訴他說:「子平之學,易學難精,決非一夕之功,以你的環境,不如改學《鐵版數》,容易學會,這是眼前最好的急就章。」當下我便爲他介紹,投拜一位專門研究鐵版數的老先生汪懷節爲師。

那年,他才二十六歲,本身記憶力強,又熟諳珠算,不到三個月,他已學成。且能爲人推算無訛了!是年,他在上海結婚,女方是棉紗業殷商陸文中的侄女、陸祥礻邑的妹妹,在靜安寺路榮康酒家結婚,我爲他證婚,新房卻設在愚園路我家前房,這位陸小姐很賢淑,和藹可親,我也爲他深慶內助得人。

他既學會了鐵板數,我就爲他介紹在張中原兄所設的大觀園中設硯,大觀園地處南京西陸,內有茶室餐廳,書畫展覽,遊人甚衆,業務不脛而走,聲譽鵲起。那是我已來香港,他寫信給我,說他業務很好,要爲人細批,印一本小冊子,求我爲他作篇序,以廣招徠,我就寫了寄給他。

約在一九五二年,藝術大師劉海粟到大觀園小遊,順便請他推算命造,講劉的過去甚多應驗,大爲折服,又把他介紹給名畫家吳湖帆。吳湖帆其時精神上正感困擾,因爲他的長子孟歐在傢俬設電臺,已以反革命罪被槍決了!

董慕節一查吳湖帆的八字,第一句依書批出來即爲「長男死於非命」,其他細支末節,也都符合,湖帆逢人揄揚,董旋即拜吳爲師,於是湖帆筆下便稱他爲「董生慕節」,所有招牌文件,都出於吳的手筆;並嫌大觀園地點嘈雜,移寓靜安寺路同福裏五號江陰名醫朱少鴻家,聲名大噪,門庭若市,原來住在同福裏的幾位前輩如許南屏,駝齋主人等均非其敵了。

一九五九年,董慕節來香港,設硯九龍,在港歡場女子對他很信仰,輾轉介紹,尤其書中所說的「一夫又一夫」、「夫爲夷人」、「明夫暗夫」、「老夫少夫」、「學養子而後嫁」那些話,認爲驚奇!繼而遷寓天文臺道,門禁森嚴,無介紹者不應,細批價目,自五十,一百元,逐漸增至三、四百元,取批期限,甚至約到三個月之後,算得風雲際會。

董的生活逐漸豪奢,又在港土邑識一粵籍女性,對髮妻陸氏百般虐待,且揚言不惜任何代價,要和陸離婚,屢次促陸回上海。陸在上海時,原是霞飛路來得坊的里弄幹部,忍無可忍,乃向該管的派出所通信,指其夫思想右傾,詆譭政府,如果回到上海,不能再放他來港。一方面要求其夫,伴之返滬,稍留體面,所以董慕節在一九六七年冬一進深圳,就受到嚴密監視,管制審問。


後話

董氐的生平和私生活不作評語。只重點在術數上:

1)倆人關係
從上事蹟,韋千里是董氏的恩人和恩師,只師徒之緣份短矣。

2)晚上回來,則東問西問,無非如何排八字,如何批命書,但要正正式式教他,他又好像志不在此了!

我猜想董氏是有心學術數,但無耐性去以幾或十年多時間去灌通應。董氏在數字數學應是很有天份,數學是程式,直接,又講求速度,故此八字算命這種近哲學形象解義近易理段推論法,非董氏所能易接受又或速成。

3)「子平之學,易學難精,決非一夕之功,以你的環境,不如改學《鐵版數》,容易學會,這是眼前最好的急就章。」當下我便爲他介紹,投拜一位專門研究鐵版數的老先生汪懷節爲師。

韋千里真有慧眼,知董氏智慧不在《子平法》而介紹了汪懷節去教董氐《鐵版神數》。韋氐也因此造就了董氐後成為一代《鐵版神數》大師。

4)那年,他才二十六歲,本身記憶力強,又熟諳珠算,不到三個月,他已學成。且能爲人推算無訛了!

董氐只學了三個月便有成,出來開業接客算命,且推算準確。這顯示了董氐在一代《鐵版神數》的大師天份,智慧非一般術數人。

所知《鐵版神數》集數門術數法於內以程式轉化為數字,以數字運算,再以所得之數 序,對查相闢批條文內容。如此,一切都是數,天聰在數學及記憶力強便有利,也省卻去記下過千或萬條批文內容因只需依所得數去翻查文本便是。

從三個月可速成的大師,後更美譽其為「半仙」實有其獨到之處。

5)尤其書中所說的「一夫又一夫」、「夫爲夷人」、「明夫暗夫」、「老夫少夫」、「學養子而後嫁」那些話,認爲驚奇!

這也是《鐵版神數》在六親批算上能獨步稱霸於其它術數祿命星相學之處。


補充話

韋千里在廿二歲已執業算命,享有盛名。而董慕節只學三個月而在廿六歲便執業,始傳其名氣。倆人都算年少出英雄,同是命理界奇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