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民國算命大師韋千里的傳奇一生 (下篇)

民國盛名八字大師「南袁北韋中樂吾」,南袁樹珊,北韋千里,中徐樂吾。袁樹珊和韋千里屬較早期,也以「南袁北韋」盛名在先。徐樂吾較後期人而盛名在後。

韋千里(1911 - 1988年)有著他很不平凡也傳奇性一生。早前在上篇已介紹了他的出身及至1935年「西安事變」宋美齡到訪問卜蔣介石安危,時韋氐只24歲。起六壬卦告之平安。現再績其之後事蹟。

下篇

1937年,韋千里時26歲出版《六壬秘笈》,書內序文分別有袁樹珊和徐樂吾分同寫於民國廿六年。

1942年,韋千里時31歲出版《相法講義》,1946年時35歲出版《八字提要》。1949年大陸解放前夕,韋千里時38歲離開上海,到香港掛牌算命、講學。

有篇宣揚基督教的文章很有趣,記載了與韋千里有關的一個小故事:

張維樂,是一個在中國大陸出生,在香港長大,然後移民加拿大的一個普通人。在好奇心驅使下接觸到占卜星相,即被此魔鬼的玩意捆縛了十多年占卜星相曾帶給張維樂些許的驕傲和自滿。

他(張)曾替朋友及自己占卜命運,其準確程度也相當高,大如同事妹妹婚姻破裂,小至何日何時生意臨門等。這一切一切,都能輕而易舉地被張維樂一一道破。

他生長在一個基督教家庭,自幼便跟隨母親返教會。十歲那年,便胡里胡塗的受了洗,那時他只上了一堂的真理班。

第一次接觸占卜術是在中學階段。張的中文老師在一次易經課堂中談及占卜之事,該中文老師的教授退休後移民美國。有一回,教授將自己的生辰八字寄給張的老師,並讓他找一位當時頗有名的掌相命理家韋千里,要韋千里爲教授佔一自身大運。韋千里準確地算出教授在何年何月何日所發生的事,並佔得教授去世之日。

果然,教授就在韋千里預卜的那一日離世而去。

一九七七年,張維樂因感情及其它問題的困擾,便找韋千里看相,韋預卜他在三十九歲時會有災劫,張聽到此話,也有好一段時間的憂慮。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張已渡過了三十九歲,卻未有遇到任何災劫。

張回頭一看,發覺韋千里對他命運的佔算,在其三十六歲後的預卜完全不準確。原來,三十六歲那年,正是張維樂信主之時,當張有了神的生命之後,他已能衝破魔鬼所控制的命運,故此即使韋千里如何本領,也無法在掌管宇宙萬物的真神之下……

韋千里有三男三女,子女皆學業有成,四個博士,兩個碩士,不過子女們都是不信命理的。​

一年,二子從美國寫信回來,自言沒找到工作,彷徨焦急之下,想請父親看看何時能找到工作。​

父業子傳是不可能了,但是看到受西洋教育的二子在彷徨之下,終於會求助於命理,韋千里心中是欣喜的。​

他將二子的生辰排盤細細推算一番,回信說早則五月,遲則八月,求職必有所成。​

果然,在五月二十八日,兒子覓得美國斯坦福大學教職。​

老年,韋千里隱沒於人海中,大家只聞得其名,卻難見其蹤跡了。​

1968年,一位作家於聚會上遇到一位鶴髮童顏老者,對方談吐儒雅,充滿人生智慧。​作家請教其姓名時,那老者道自己祖籍嘉興,名韋千里。(​時韋氏57歲)

作家驚得拍桌子,失聲道:「莫非老先生便是當年在上海爲蔣介石推命,年少便寫出《千里命稿》的韋公?”」

老先生微笑點頭。​

作家興奮不已,執着要韋千里爲他看命,到底推拖不過,韋千里便看他命盤,細細解說一番。​

作家要付推命潤金,韋千里卻是不要的,他不禁心生好奇:「韋先生,莫非我的命太差麼?」

韋千里笑笑說:「我們談的很開心,你欠我一個情,彼此之間便可以互相來往下去。如果互不相欠,便每每也是關係終結了。」

韋千里意猶未盡,又道:「男女之間,往往也是一個'欠」字,諸如夫妻,總是一邊抱怨,一邊心甘情願爲對方做很多事。故中國人說夫妻是「歡喜冤家」,兩人之間如果互不相欠,一乾二淨,便是真的緣分盡了。


後話

韋千里是一代命理大師也奇人,有著不平凡的一生。依所能收集到的資料,以下列出他人生輝煌的事蹟:

己丑運
  • 1933 癸酉年,22歲執業相命。發表《精選命理約言》。
  • 1934甲戌年,23歲編輯發行《韋氏命學講義》。
  • 1935乙亥年,24歲出版《千里命稿》。「西安事變」宋美齡到訪問卜蔣介石安危。起六壬卦告之平安。即已精於六壬占卜。
  • 1937丁丑年,26歲出版《六壬秘笈》

戊子運
  • 1942壬午年,31歲出版《相法講義》
  • 1946丙戌年,35歲出版《八字提要》。

丁亥運
  • 1949己丑年,38歲大陸解放前夕,歲離開上海,到香港掛牌算命、講學。

丙戌運
  • 1960庚子年,歲,在香港出版《占卜講義》,並開始在《春秋雜誌》撰寫《命運答疑問》,名聲大振。
  • 1963癸卯年,52岁出版《呱呱集》。
  • 1965乙巳年,54岁,校序《神峰通考命理正宗》。
  • 1966丙午年,55岁,刊行徐樂吾所著《造化元鑰評注》。

甲申運

  • 1979己未年,68岁,去台北讲学。
  • 1986丙寅年,75岁,在台北讲学。
  • 1987丁卯年,76岁,在台北讲学时被踩伤。
  • 1988戊辰年,77岁,12月12日(农历十一月初四),即戊辰年甲子月辛丑日在香港病逝。


1935年,在韋千里出版的《千里命稿》,內寫有他自己命造。時24歲,行己丑運。他在1988 戊辰年去世,巧是甲申運的最後一年,享年77歲。

以下是韋千里自寫的命造:

乾造
年 月 日 時
辛 辛 庚 庚
亥 卯 子 辰

此為千里自造,識者咸謂憾於無火。然春金固非當令,乏土之生,則且無根,縱天干庚辛林立,《子平真詮》云『得三比肩,不如得一長生祿刃』。可見徒多比劫,而日元無氣,非是真強。矧又亥卯會成木局,子辰會成水局,水與木皆有挫於金乎,火能熔金,有火固可顯達,無火則一寒儒而已。然寒弱之金,逢微火當可得志,逢巨火則不勝其克。或且因貴顯而惹禍殃,此孔子所謂『過猶不及』者是也。若雲水木兩局,財星甚旺,亦《 滴天髓 》所謂『何知其人富?財氣通門戶』者歟,無如身不任財,難免富屋貧人之譏,正合我今日之筆耕終夕,硯田枯澀者也。然則富貴皆無大望,我將永自韜養矣。嘗以身弱之命,與身強之命相較,同走好運,同處美境,而其速率與份量,大相懸殊,身強者每遠過於身弱者。此余屢試不爽,故益信拙造之身弱,恐終其身不過爾爾也。

查行運,方今行至丑字,尚屬順利,將來戊字或更進一步,子運恐厄於病。但蓋頭屬戊,當無生命之危,於運少濟。亥運伏櫪。丙運以下,老更無為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