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六壬趨艮格(3)

前文分析了《三命通會》和《淵海子平》對 「六壬趨艮格」格的論說。現再參考《神峰通考》有何特別之處。

原文

六壬趨艮格

《纂要》云:此格以六壬生寅時,並寅字多者,又謂之「合祿格」。壬祿在亥,寅與亥合,柱中不宜見刑衝破害,乃可掌大權也。

運行中則壞寅宇,則降字失職,亦能生災豁竊盜之事。不要見亥字,故曰「六壬趨艮」,逢亥月者貧。

古造如 壬寅 壬寅 壬寅 壬寅 方為大貴

古歌云:壬喜逢寅庚喜辰,雲龍風虎越精神。支干重疊無衝破,知是清朝食祿人。

又曰:壬日寅時火貴格,此為趨艮福非常。大怕刑站並剋破,歲運相逢有禍殃。

楠斷曰:六壬趨艮,謂用寅中甲木,能合己土,為壬之官,謂用寅中丙火,能合辛金,為壬之印。是無中生有之說,吾恐謬也。大抵現前拱祿「飛天祿馬」之說,相為表裡。此說尤非,故以謬名實際情況。


後話

張楠的首倆段內容意義上是與《淵海子平》和《三命通會》相同。其它部分:

1)大貴命例「壬寅 壬寅 壬寅 壬寅」 

好的是張氐有附上一命例。此八字非假設因可在近代一九六二年正月廿九日寅時出世者,又或二零二二年正月十八日寅時出世者便是。 然而,這八字局四柱清純見秀,格成水木倆氣,不引「六壬趨艮」論也顯富貴。況且首三十年行木運,接著三十年行火運,簡直係前途錦繡,風生水起。

2)古歌云:「壬喜逢寅庚喜辰。」

其意即壬逢寅而暗合亥祿,則唐逢辰而暗合酉祿。

3)楠斷曰:六壬趨艮,謂用寅中甲木,能合己土,為壬之官,謂用寅中丙火,能合辛金,為壬之印。是無中生有之說,吾恐謬也。

這訣是出《淵海子平》內云:「壬多見寅字而則用寅中甲木,暗邀「己土」爲壬日之官星。「丙火」邀「辛金」爲壬日印綬。」張氏謂此謬訣。

我在前文早巳評此訣不合理法,故推論在《三命通會》編寫過程被刪除。

張氐未段有引用「飛天祿馬」之名詞,此乃雜格之一。以庚壬二日用子字多,比如庚子、壬子沖午中丁己為官星。四柱中需要有寅字、未字或戌字。因不屬這文章題內容,不再評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