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水火既濟(1)

「水火既濟」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之一、第六十三卦,水火既濟盛極將衰。

坎爲水,離爲火,水火相交,水在火上,水勢壓倒火勢,救火大功告成。既,已經;濟,成也。既濟就是事情已經成功,但終將發生變故。 既濟:亨小,利貞;初吉終亂。


然而四柱命理也有這命格。先看看主流的明清代著作《淵海子平》和《三命通會》有何說法。

1)《淵海子平》卷六《元理賦》 又名《天元賦》

原文
水火既濟,卻言丙對癸鄉。
原註:癸水剋丙火。丙爲太陽,在天,癸水居地,上下懸隔,豈能相剋?而子午相對,正得既濟之象,終爲吉兆

2)《三命通會》卷五

原文
水火既濟格
經云:火若遇水成既濟,兵權萬里。
如辛巳、辛丑、丙子、戊子,丙日臨子,坐下正官,月時引旺,重逢奇儀。
丙以癸爲官,癸以戊爲官,互換見官,丙合辛財生官,化爲真水。
戊子時,戊合子中癸,化爲真火,入水火既濟格,大貴。


後話

1)倆解說不清不一

《淵海子平》猜是以干剋支沖,壬丙亥已亥,癸丁子午。而《三命通會》只附上一命例及些零碎解說。

倆經典著作並無說清楚何干支何格式才算合格,及命局內和歲運以何五行為喜忌,令至破格犯凶之類。

2)《三命通會》命例頗複雜又混亂

是以丙子日論?但即丙火在上,子即癸水在下,即上離火下坎水卦,是「水火未濟」卦。

例子 辛巳年辛丑月丙子日戊子時。於十二月:

  • 年辛干已支(即丙),這辛丙只多暗合而不化水。
  • 月日干辛丙合而不化水。
  • 日丙干子支(即癸)無暗沖合。
  • 時柱戊干子支(即癸),這戊暗合子只多化暗火。

年月柱得雙辛坐下已丑半金局,是金旺。日主丙火無比劫無印但時戊干透月令丑而洩晦火氣,日時支雙子水。實不見何吉,且丙日元身弱又何能任辛旺財子水官?況且「水火既濟」重視水火力均勢衡,又何能以入格論?


下文會參考其它命理經典蓍作,再探討這命格有何特別又或可取之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