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四象」略談

「四象」在古代文化中是指《易傳》中的:老陽、少陰、少陽、老陰。
又指四季天然氣象。

在秦漢以後逐漸指代源於遠古星宿信仰中的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分別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上的羣星,也稱「四神」、「天之四靈」,「四聖將」。

「四象」也有「青龍」代表左方、「白虎」是右方、「朱雀」是前、「玄武」是後方。「四象」常引用於風水法尤其是在巒頭形勢學上。

其實,此等名詞也常引用於古代祿命法的格局上。在翻查宋納音論命古法之經典《蘭臺妙選》時,便會發現些以「四象」為名的格局。例如:「蛇化青龍」、「寶劍化青龍」、「青龍退鱗」、「白虎啣屍」、「白虎焚屍」、「玄武當權」。

及至明清代《子平法》盛起,這類命格仍有少部份記錄在《淵海子平》和《三命通會》。例如,在《三命通會》卷六內,便可發現有外格「青龍伏形」、「白虎持勢」、「朱雀乘風」和「玄武當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