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清代《閱微草堂筆記》之貴官託女屍還魂

前文談及四柱命理的「還魂借氣」格,突然想到网上有流傳一則《閱微草堂筆記》故事,名叫『貴官託女屍還魂』,十分精彩。

白話譯文本

乾隆元年、二年間,戶部員外郎長泰家有個僕人的妻子,年紀二十多歲,突然中風昏迷,只剩下一絲氣息,到晚上就死了。

第二天,人們正在買棺材準備收殮,她的手腳忽然動起來,漸漸能曲能伸,不久便坐起來,問道:「這是什麼地方?」

人們還以為她在說胡話。

接著她把房子裡四下打量了一遍,神情好像是已經明白了什麼,連連嘆氣,默默無語,從此病也全好了。

但觀察她講話的聲音和走路的姿勢,都像男子,而且她自己不會梳頭洗臉,見到她的丈夫,似乎根本不認識。

大家發現不對勁,仔細問她,她才說:「我本是個男人,幾天前死了,魂靈到了陰間官府,管事的人查出我的壽命還沒完,然而應貶為女身,命我借這家女人的屍體復生。我只覺得一下子好像睡去一下子又像夢醒了,就已經躺在板床上了。」

人們問她的姓名和籍貫,她堅決不肯講,說:「事情已到了這一步,何必還給前一世帶來羞辱呢。」

人們也就不刨根問底了。

開始她不肯與那個僕人同寢,後來沒有理由拒絕,只得勉強服從,然而每次僕人與她親熱房事,她都低聲哭泣直到天亮。

有人偷偷聽到她自言自語說:「讀了二十年書,作了三十多年官,竟然要忍受羞恥被奴才侮辱嗎?」

她丈夫又曾聽到她說夢話道:「積累金錢,只是供兒輩們享樂而已,多又有什麼用?」

叫醒了問她,她就回答沒說。知道她想隱瞞,也就暫且不管它。

長泰厭惡談論鬼神之類的事,禁止家人不要傳出去,所以這事不很流傳,但也有不少人知道。

過了三年多,她終於鬱鬱不樂地病死了,結果人們還是不知道她的前生是誰。


後話

近年日韓劇集都有出現男女主角在發生意外時相方靈魂錯投在對方身體,之後發生很多在日常生活上的尷尬情節。今年便有日劇《天國與地獄》,十分精彩。

當時以為這些劇本創作頗新鮮前衛。但今日看到這清代小說作品,發覺古人思維早巳有這創意境界。

上述故事或是個鬼異喜劇又或悲劇,OK 叫「悲喜交集神劇」吧。

作者紀繞嵐在輪迴報應上頗有創新。一般是,前生作惡多是投胎來生做牛做豬做狗,又或虫蟻,又或得苦賤困絕悲慘人生。但這次更妙絕,官貴男死後借窮僕人妻屍身還陽。想這官貴男生前風流快活,或幹了不少奸淫搶奪平民婦女事,而今自嘗之吧。

上天在因果輪迴賞罰上,或似是缺少了創意作警世宣傳,有賴天才世人去作奇想創新效應吧!既人世間大眾有這祈願,上天順應民意執行,也無不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