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論魁罡(3)

前文分析《淵海子平》和《三命通會》的論說。現再參巧清代陳素庵的《命理約言》 卷三 『魁罡論』(日德格)

原文

舊取庚辰、壬辰、戊戌、庚戌四日爲魁罡格,主剛果掌威權。以辰爲天罡,戌爲河魁,乃陰陽滅絕之地也。

又取甲寅、丙辰、戊辰、庚辰,壬戌五日爲日德格,主慈善享福祿。以甲坐寅德祿,丙坐辰得官庫,戊坐辰財官兩全,壬坐戌財官印三奇具備也。

夫辰戌既爲陰陽滅絕之地,則諸幹皆不宜坐,何以取之,況同一庚戊也,何以坐辰則慈,坐戌則猛?同一庚辰也,何以又爲魁罡,又爲日德?

忽猛忽慈,丙何以獨慈而不猛?甲何以獨異而取寅?他支之藏財官印祿者多矣,何以不名日德?即上稽天文,旁參壬遁,絕不得魁罡與日德同宮之理,並削之。


再看看清代張楠的《神峯通考》評論:

原文

古歌云::壬辰庚戌庚辰日,戊戌魁罡四坐神。

楠斷曰:魁罡格,取壬辰,庚戌,庚辰,戊戌,臨四墓之地,取其為魁罡,能撐大權。並不以取交論,何以臨比墓之上就能掌握威權?此亦子平書之大謬也。


後話

至今有否發現《淵海子平》和《三命通會》風格多似資料集錄文獻,客觀式,並無作者評論訣法缺點,準繩度於應用等。重點在收集和記錄上,這是無可厚非。站在研究者角度看,多好過少甚至缺失。而《命理約言》和《神峰通考》多存精要訣法,更附上作者評言,是以應用者實用觀下論,對學習《子平法》者有輔導作用。

倆者取重點不同,故我仍然認為各有所長,不況全部閱讀,開卷有益,必有所得。

上文值得一提的:

1)何以庚辰,既屬「魁罡」又屬「日德」

這的確是矛盾所在,我思考了多遍,仍無法想到一個直接合理法的解答。我有以下分析:

「日德」重坐下專祿,藏財官。「庚辰」是「日德」之一,因庚作辰财印两全。若以這些標準去衡量其它「魁罡」日,即

庚辰(藏戊乙癸)得偏印,正財,正官
庚戌(藏辛戊丁)得劫財,偏印,正官
壬辰(藏戊乙癸)得七殺,傷官,劫財
戊戌(藏辛戊丁)得傷官,比肩,正印

既是「魁罡日」又合「日德」的底理應還有「庚戌」。這就是陳素庵的第二個問題。

2)夫辰戌既爲陰陽滅絕之地,則諸幹皆不宜坐,何以取之,況同一庚戊也,何以坐辰則慈,坐戌則猛?同一庚辰也,何以又爲魁罡,又爲日德?

其實,陳氏句內巳存在些答案。辰為水墓濕土又位陰極陽死之地,有滋養生藏庚金之效也即帶慈之德。戌為火墓燥土又位陽極陰死之地而不生庚金,迫出土成燥亢剛鋒可傷人之器,乃魁罡之本凶性。

然而,這只是我個人猜想。

3)丙何以獨慈而不猛?甲何以獨異而取寅?他支之藏財官印祿者多矣,何以不名日德?

這問題屬「日德格」,在話題以外,待有空再談。

4)楠斷曰:魁罡格,取壬辰,庚戌,庚辰,戊戌,臨四墓之地,取其為魁罡,能撐大權。並不以取交論,何以臨比墓之上就能掌握威權?此亦子平書之大謬也。

張楠(神峰)的確言之有理,豈能單憑日支是四墓庫土而能斷命者能撐大權?

所以仍然是以大局為重作判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