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唐代小說《酉陽雜俎》- 禍兆(2)

「預兆」是玄學中一熱話題,可以是人親身偶遇又或夢中得到的兆象示意將快發生的事,可吉可兇。古來精術數占卜者,多會起卦問因由吉凶。

唐代段成式所寫的筆記小說集《酉陽雜俎》卷四內有『禍兆』為題的數則小說,似是真人真事實錄而成,頗有趣味。早前介紹了一則我簡稱『佛前三堆土墳』,今日再看另一則我簡稱『粉骷髏獻酒』:

原文

姜楚公常遊禪定寺,京兆辦局甚盛。及飲酒,座上一妓絕色,獻杯整鬟,未嘗見手,衆怪之。有客被酒戲曰:「勿六指乎?」乃強牽視。妓隨牽而倒,乃枯骸也。姜竟及禍焉。

以下白話譯本

姜皎曾經遊玩禪定寺,京兆尹(城都長官)招待他辦的酒席十分豐盛。到飲酒時,座上一個歌舞妓豔麗異常,但是獻酒或整理鬟髻,都不曾伸出過手,衆人覺得奇怪。有位客人醉酒了,開玩笑說:「怕不是六指吧?」

於是就強拉她的手要看看。哪知妓女隨着手被牽拉就倒在地上,原來是一具枯骨骸。因而姜皎竟然來了災禍。


後話


禍兆?鬼兆?
故事很鬼異!或非真實?故事大意似是說,眼前所看到美好的,風光的,當在享受到得意忘形之刻,忘了越線之危,一切可化為骷髏,禍災隨而飛臨。

又或故事是教訓在飲花酒時,不要亂咁咸猪手?毛手毛腳?🤣大家自己想想吧。

題外話,在1981年有套馮淬帆執導的電影叫《粉骷髏》,由陳琪琪,韋白等主演的動作劇情片。


歷史記載
姜楚公:姜皎(670年代-722年),唐朝大臣。唐中宗時,姜皎出任潤州長史。唐玄宗(李隆基)即位後,拜殿中少監。

玄宗常親密地稱他為姜七而不呼名,更賜以宮女、名馬及諸珍物不可勝數。

開元初(713年)姜皎參與謀劃「先天之變」以功拜殿中監、封楚國公,有銀青光祿大夫的官銜。不久,遷太常卿,監修國史,上柱國。

開元五年(717年),唐玄宗下敕,去姜皎官職。後,又起復為秘書監。

開元十年(722年),玄宗準備廢王皇后,與姜皎密談。姜皎洩密,被王皇后、王守一的妹夫嗣濮王李嶠告發。宰相張嘉貞稱其「妄談吉凶之事」,「杖之六十配流欽州」,因傷重死於途中,年五十餘。

後唐玄宗念其舊功,令其歸葬於家,以禮葬之,並派遣中使存問其家。

開元十五年(727年),追贈澤州刺史。


禍福自選?
1)且看當時唐玄宗所寫的『流姜皎嶺外制』,便知妄議「皇室家事內政」之風險。

原文
秘書監姜皎,往屬艱難,頗效誠信,功則可錄,寵是以加。既忘盈滿之戒,又虧靜慎之道,假說休咎,妄談宮掖,據其作孽,合處極刑。念茲舊勛,免此殊死,宜決一頓,配流欽州。

2)以下是轉載自2018年之《每日頭條》鬼谷講學:官場第一生存法則。其評論未嘗無理。

原文
起初,在唐玄宗定誅除韋後之計的時候,王皇后參與了很多秘密的策劃,到了玄宗即位幾年以後,皇后姿色漸衰,玄宗對她的寵幸也大不如前。

此時武惠妃頗受玄宗寵愛,內心裏便有了奪取皇后之位的企圖,王皇后對此心中不平,常常對玄宗出言不遜。玄宗對皇后越發不滿,暗地裏與秘書監姜皎商議,打算以皇后無子為藉口將其廢黜,姜皎將玄宗這番話泄露了出去。

繼任的濮王李嶠是王皇后的妹夫,便將此事上奏給玄宗。唐玄宗很生氣,宰相張嘉貞迎合玄宗的旨意,便羅織而成姜皎的罪名,聲稱:「姜皎妄談吉凶之事。」甲戌,姜皎被處以杖刑六十,流放欽州,姜皎之弟吏部侍郎姜晦也被貶為春州司馬;姜氏家族的親屬黨羽之中還有幾個被處以流刑或死刑的,姜皎在赴欽州的途中死去。

【解析】泄密讓姜皎走到了盡頭,口風嚴謹是當官第一守則。

1、近人的告密
姜皎都能泄密皇帝對其的信任,皇后身邊的人為什麼不能。歷史上但凡是告密的無不是自己最親最近的人,人心隔肚皮,你不知道你親近的人,到底會不會出賣你獲得自己的前程,畢竟告密歷來都是升官的捷徑。皇后被自己的妹夫告密,也是姜皎自身作風不嚴謹導致的,怪不得別人。

2、上級的憤怒
唐玄宗,給姜皎的說廢除皇后的話,一來是涉及到上級對其的信任,二來涉及廢除皇后的策略,三是涉及到自己的私隱。而姜皎的泄密,不僅僅是讓皇帝陷入被動,還有一種信任看錯人的感覺,於是誰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而且姜皎表明了是皇后的人,和皇帝不是一個陣營。

3、同僚的黑手
如果僅僅是泄密,其實姜皎還罪不至死,畢竟是個可大可小的事,但是背後的黑手就開始活動就不一樣了。無論是職場還是官場,雪中送炭的少,而落井下石的多。羅織罪名,一來討好上級,二來除掉潛敵。既然樹敵了,就必須做絕,一面死魚翻身,所以姜皎毫無意外的死在了路上。

姜皎的死,怨不得別人
只能怪自己站錯了隊,選擇了最弱的勢力,皇后毫無能力挽救。沒有選擇強勢的唐玄宗,且行為不嚴密,同僚關係差,這種沒智慧的人不失敗,可能麼?


綜合以上

大概是,貪功忘險,不及時知難引退,更大忌衰多囗!看似是美人獻美酒,卻是粉骷髏獻毒酒。

有句香港俗語頗適合來形容,「自以為好醒(目),其實是猪頭炳」是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