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玄武當權格

「四象」是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前文談及古代祿命法的格局上,也有引用「四象」在命格組合上。因祿命法也本源於易理陰陽五行,包含了河洛易卦和天星原理並不為奇。故此,唐宋代的《蘭臺妙選》有些以「四象」為名的格局。

明清代的《三命通會》卷六有外格「青龍伏形」、「白虎持勢」、「朱雀乘風」和「玄武當權」。

但《淵海子平》卷二 外十八格 ,只有「玄武當權格」一個。

原文

外十八格 - 玄武當權格

且如壬癸二日生,值寅午戌火局爲財,辰戌丑未爲官是也。正是壬寅、壬午、壬戌;癸巳、癸未、癸丑是也。忌衝破,身弱則不吉。壬癸屬水,故爲玄武。但得火局,故曰當權,無非「水火既濟」之理而已矣,夫何異哉。得斯道者,主人性格溫和,有智慧,有禮貌,面帶赤黑,威而不猛。遇刑沖或歲運見之,則不利矣。

李都督,庚戌 壬午 壬寅 辛亥

詩曰:壬癸名爲玄武神,財官兩見始成真,局無衝破當清貴,輔佐皇家一老臣。


後話

我有以下分析和補充:

1)入格條件
  • 只可是壬寅、壬午、壬戌;癸巳、癸未、癸丑六日。
  • 四柱地支有寅午戌三合火局
  • 要身強(方能納財,任官)
  • 忌刑沖地支火局
2)水火既濟
「水火既濟」是《易經》六十四卦之一、第六十三卦,水火既濟盛極將衰。

坎爲水,離爲火,水火相交,水在火上,水勢壓倒火勢,救火大功告成。既,已經;濟,成也。既濟就是事情已經成功,但終將發生變故。 既濟:亨小,利貞;初吉終亂。

上文引用這詞(卦)只作比喻水火倆氣勢均恰到好處。

3)命例:李都督,庚戌 壬午 壬寅 辛亥
日柱壬寅,是六日之內。而年月日地支成三合火局。壬日元得時支亥祿支援,月干壬水扶助,年時庚辛金印助生水源,身強也。全局也無刑沖。

4)面帶赤黑
因朱雀屬火色亦,而玄武屬水色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