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水火既濟(2)

「水火既濟」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之一、第六十三卦,水火既濟盛極將衰。

坎爲水,離爲火,水火相交,水在火上,水勢壓倒火勢,救火大功告成。既,已經;濟,成也。既濟就是事情已經成功,但終將發生變故。 既濟:亨小,利貞;初吉終亂。

然而四柱命理也有這命格。前文巳參巧了明清代著作《淵海子平》和《三命通會》論說。現再看看其它經典著作。

1)唐家代《蘭臺妙選》內謂:

水火既濟,何憂雁塔功名

原註:火之性炎上,水之性潤下。若火在上而水在下,則上下相違,而在卦以為既濟。蓋上者年月,下者日時。以其天干為上,地支為下者,則謬矣。

2)清代《御定子平》卷四,謂:

火命夏生得水,或水命冬生得火,是為既濟。主雁塔題名,致身通顯。要水火相停。又丙辛化水,戊癸化火為妙。忌偏重不和。

3)近代《命學大解淵》台灣梁湘潤和韓雨墨著:

水火既濟,如日干丁火地支申子辰三合水局。


後話

1)仍是眾解說不清,也不劃一

《蘭臺妙選》是以上卦坎水為年月柱,下卦離火為日時柱,才合格。尚清晰。惟無說清楚何干支才算合格。

《御定子平》以火命夏生得水,或水命冬生得火,是為既濟。這尚似合理。惟,

  • 「既濟卦」本義是坎上離下,而「未濟卦」本義是離上坎下。那命格如此是「既濟」還是「未濟」?便成混淆不清了。
  • 又謂:「火命夏生得水,……丙幸化水為妙」但夏月已午未則丙辛不能化水,則辛巳辛未月丙日也不能化水。若丙日辛時只得辛卯時可能化水?

《命學大解淵》日干丁火地支申子辰三合水局,看似清晰合理。惟,

  • 若是日干丙火地支申子辰三合水局又否入格?
  • 又或丙丁日四地支全水,又否入格?
  • 又或四柱只可見水水天干才算合格?

2)我個人看法

我個人認為《蘭臺妙選》論頗合義合理,年月柱水官自旺,而日柱時火自旺。倆氣清純分明,惟行歲運逢剋洩(例如土)又或刑合則破。

水火既濟卦理之吉,是因水火力極也均衡在這一刻。若於占卜問事上,是上吉成事。但命理的好命並不重於一刻而是講求持久。若八字命局是水火既濟,即水火力巳到極而均衡,入歲運時便難以再保持著這平衝作而論吉。

反而,若命格是「水火未濟」而因合喜用歲運過程得「既濟」以上好吉,尚合理吧。

大抵,「水火既濟」於命理只適合用作些比喻上,並非依足上坎水下離火入四柱八字格局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