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風水馬」大師與「至法無法」

至法無法

東同網 ,作者:楊允甲


2016 年 09 月 20 日

一般人都知道,不管做任何事情,都必有先後次序的規則,而有些規則是不能逾越的。

如繪畫,有所謂「繪畫六法」,一般學繪畫的人都會遵照這六法而行。

記得曾聽伯父楊善深生前說過,繪畫去到最高的層次,就是「至法無法」,甚麼叫做「至法無法」呢?那是你看來他繪畫時好像全無法則的,但實在他是有法則的,不過因為已去到一個高層次,你看不出他的法則,但仔細的去看,他卻是有法則的,這就叫「至法無法」。

看風水也一樣,家父紫微楊對我說,他早年經常與馬仁騶老師出外看風水,在一般他熟悉的地方,他是不會帶羅盤的,因為他心中早已有數,最多到了目的地後,揭開手表面藏着的一個小小指南針,看一眼便蓋上,便確定自己所估計的沒錯。個人從沒見過他帶個特大的羅盤去看風水。

到進入住宅後,他只站定在宅的中央一會,然後到各房間及廚房巡視一下,稍稍思索,便會教屋主做些甚麼,一般都是些很簡單的方法,但日後出來的效果卻每使人驚喜的!

其實,這也屬於「至法無法」,你看來他所做是全無法則的,但事後你如果真懂風水,細想一下,你就覺得他是有法則的。不過他運用得太純熟,才使你有此錯覺。

一般人要能做到「至法無法」,那就確實不容易,一定要十分純熟,心中有法,只要知道座向,則八方星辰盡在心中,巒頭如何更一早已明白,然後方可達到一般人看來似全無法則。這種功力,除了要假以時日的鍛煉之外,多少還講究個人的天資才可有成。

真的,「至法無法」談何容易!

後話

「紫微楊」先生是在紫微斗數上是公認的大師級人馬。在術數界,報業界和娛樂界乜是享有盛名。

紫微楊在其八十年代術數著作,談到風水事蹟,常提到一位玄空風水大師「馬師傅」,也即上文所指的馬仁騶老師」。

話說,紫微楊因爲工作關係,認識了香港的風水大師馬仁騶,兩人成爲朋友。本來馬大師的嘴巴很嚴,但看他不是專業人士,只是業餘愛好,所以經常在喫飯的時候給他說風水方面的知識,一直到後來,紫微楊才正式跟着馬大師學風水,師徒二人跑遍了大陸的山山水水,這一年,紫微楊才四十歲。

馬仁騶老師有極高風水造詣、術數界和江湖地位。據网絡資料,馬老師是於二零零五年五月份病逝的,享年80歲。

除了從「紫微楊」所講述和對馬老師十分尊敬佩服外,還有些盛名大師也曾受他指點過而有所得益。這可也從以下資料得知一二:

  • 巳故林國雄大師:早年在馬仁騶(別號風水馬)處得知玄空飛星準確如神,便問風水馬如何學得…
    風水馬叫林看書《沈氏玄空學》。

但是林是以看書「自學」為主的,林亦不敢自稱自己是馬老師的弟子。

  • 李居明大師:話說當年,新藝城老闆之一的麥嘉篤信風水術數,李居明經常跟隨老闆拜見各地的玄學大師,而愛好玄學的他,便乘機偷師。據悉,他從已故「玄空風水學」大師馬仁騶的身上,偷師得最多。

只能說是「偷學」,但李並非馬老師的弟子。若既有真師徒名份關,則是可名正言順的謂「師承」、「傳授」、「承傳」而無須偷學

相山少關文章:

術數故事如有類同?實屬巧合!
http://tiensum.blogspot.com/2021/07/blog-post.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