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命理和風水都以得運為要

今早我所發文『再談風水和命理法之南北半球有別』的核心內容是引自《關鳯翔風水筆記》的。

現再轉載關大師另一文章,頗富術數資訊和趣味的。

原文

94 命學與堪輿學都以運最重要

研究子平命學的人,都知道「命好不如運好」的真理。因為四柱八字即使配合得宜,應該是富貴的命,可是既非富,亦非貴。就是有好命而沒有好運。譬如依照這一個八字來看,運走西方是大發的,可惜偏偏是運走東南,試問怎能大發呢? 不但命理學最注重運氣,堪輿學對元運也是十分重視。      

大家都知道,堪輿學術中,分為巒頭和理氣兩大部門,巒頭與理氣須要配合。但巒頭這一門工夫,問題在乎精與不精,理氣這一門工夫,實在是相當複雜的,如果拜錯師,摸錯門路,則自誤而又誤人。所以,我們廣東的大名家,明朝時代李默齋曾經說:「傳書不傳訣」。事關歷代堪輿家著作的書籍,可以流傳給後人來學習,但其中要訣,若非明師指點,耳提面命不為功,還要接受的人,天資聰穎,讀書明理,方能意領神會,所謂:「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講到理氣,不外三合、卦例、元空、這三大流派。

齋主不說其遠,且說其近。例如香港西環尾摩星嶺的何家山,是回龍顧祖,大金包小金形,坐庚向甲,穿山庚申,透地癸酉,這是江西堪輿師陳朝熙替何氏點穴安葬其母的。

一般人但知陳朝熙是精於三合,殊不知陳朝熙是三合與元空融會貫通的。因為下葬時是上元二運,坐空朝滿的格局,雙二旺星加臨於坐後,而有海水拱背,葬後速發巨富,三運更盛,中元四運,附葬兼修山,何氏的聲名更加顯赫了。 

李默齋也是三合與元空參合運用的,他曾經鄭重地說:「寧許人家尋千墳,不許人家立一向。」本來,立向並不難,既參砂水之向背,復顧來龍之情意,更看堂局之端正。但最扼要就是合旺運,否則福未來而禍先至。因為李默齋對於乘旺立向的要訣,沒有在其著作的闢徑集中透露隻字,所以,後人只知李默齋是三合家而已。 

學習《地理五訣》、《陽宅三要》、《直指元真》這些淺術的人,屢試屢敗,可以證明不懂元空之過。所謂:「一個山頭葬十墳,十墳葬下九墳貧,只有一墳能發福,去水來砂盡合情。」要知道,盡合情,就是運合,山向合,城門合,如是而已矣。

清朝咸豐同治時期的曾國藩,是有大學,大功業的人,他自撰墓志銘,最後兩句:「不信書,信運氣,公之言,告萬世。」

實在是經驗之言。因為曾國藩一生際遇,運氣居多,而太平天國所以覆沒,原因雖,但「天國」二字,實在改壞名,所謂「天國近了」。


後話

我有以下簡略解說。

1)講到理氣,不外三合、卦例、元空、這三大流派。

  • 「三合」乃古風水法可追源至唐代,例如用上淨陰淨陽五行法,十二長生法,天地人三盤稱有廿四山,又有七十二、一百八十分金等。應用上可有四大水口法,輔星水法等。
  • 「卦例」是指「六十四卦」法,大概是指小遊年翻卦法,和大遊年翻卦法即八宅法吧。
  • 「元空」近代多指是「玄空」法,包括了:沈氏玄空飛星派法;清代宗師張心言一脈的易卦派法;玄空廣東一脈的三星排龍訣法等。
  • 其實,「玄空」這名詞在風水古籍上不存見。及至明未清初始因有三元派宗師蔣大鴻推擴玄空法而盛行至今。
  • 「玄空」這名詞實也非三元派所專用,因更早前《三合派》巳有口此為名的「玄空五行」訣。
  • 至於「元空」這名詞,也可見用在明代《三合派》經典著作《陽宅十書》內有「論元空裝卦」法,這法訣與《三元玄空》法全無關係。

    

2)例如香港西環尾摩星嶺的何家山,是回龍顧祖,大金包小金形,坐庚向甲,穿山庚申,透地癸酉,這是江西堪輿師陳朝熙替何氏點穴安葬其母的。

這是已故賭王何鴻燊的祖墳。追索一百多年前何家的風水傳奇故事:

何東一門,得高人正統江西堪與大師 陳朝義(熙)指點,把父母「何仕文」葬在摩星領的富貴龍穴上。

今天香港有名的何東大家族私人墳場,名為「昭遠墳場」。

據网絡資料,摩星嶺可飽覽香港島西邊的美麗海景,除了可看到在硫磺海峽對面的大小青洲外,亦可眺望到南丫島、長洲、大嶼山、坪洲、周公島和大小交椅洲等等離島,亦可遠遠地看到青馬大橋,而且也是一個觀賞日落餘輝的好地方。

何東父母墳稱為騎龍結穴,當年的地師是陳朝義老前輩源出正統江西堪輿師,其造詣之高,光是尋龍點穴的功夫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穴場碑向乃坐庚向甲、兼酉卯、庚寅庚申分金,墳堂出水乙山。穴頂上之后土來龍碑及天誥命三塊石碑,與主碑立向相同,其特點可庇蔭後世子孫:

  1. 富甲一方及寅葬卯發(速發)
  2. 利發科名(功勳)
  3. 出武貴後人

何東爵士自從將其父母墳安葬此處以後,其家財不斷膨脹,單是樓宇及房產物業,包括現在的東英大廈、承業大廈、山頂的何東花園,東興大廈、工商日報大廈等較為人知的產業,其它如新界地皮、上水的何東農場、昔日沙田何東樓地段等等,家財可用天文數字形容。何東爵士更在年屆九十三歲時,獲英女皇授KBE勳章到老仍然享盡榮華富貴。

3)下葬時是上元二運,坐空朝滿的格局,雙二旺星加臨於坐後,而有海水拱背,葬後速發巨富,三運更盛,中元四運,附葬兼修山,何氏的聲名更加顯赫了。

以下附有玄空飛星盤和衛星地圖作為理氣和巒頭上參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