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台灣宋大師的「八字獨子案例」

前倆文章談及《子平八字》的六親法中的推算兄弟人數案例。從网絡上,也找到有台灣命理大師宋英成《命理寶鑒摘要》內有一相關八字案例和解說作大家參巧。

原文:

宋英成《命理寶鑒摘要》

以下是現代命理大師李居璋先生在《現代八字實錄》所刊載的,現在把它拿出來探討。

乾:戊申 丁巳 戊戌 癸亥

請問本命造有兄弟幾人?


戊土日元生於四月,滿盤比劫而且日元建祿,表面是來看兄弟必多,至少有5人以上。

其實因為月支,年支巳申刑合,兄弟宮被合成它物巳亥沖,兄弟宮受沖月柱丁巳為孤鸞煞物極必反的厚理。

年支有食神,食傷在前許多,兄弟之排行,大部分是最小,

因此,這個命造是獨子。


後話

《子平法》在推算命者的兄弟人數,以八字內干支屬比劫有多少個來作判斷,可源自:

  • 《三命通會》:「兄弟者;即劫財、比肩,甲見乙,乙見甲之類。」
  • 《子平金鑑》金玉賦:「若問兄弟多寡,細檢四柱干支。月令雖强,更看運神向背。」
而比劫眾多,不利父之說,可追源自:
  • 《淵海子平》卷三『六親捷要歌』謂:「比肩重疊損嚴親」
  • 《神峰通考》『六親說』謂:「偏財爲父,比劫重重損父親」
  • 《金玉賦》謂:「兄弟身旺,父命有虧」

上述命例的出生日期為1968年5月28日,五月初二。

孤鸞煞的查法:

  • 古歌曰:「木火逢蛇火不祥(乙巳、丁巳),金豬何必強猖狂(辛亥),土猴木虎夫何在(戊申、甲寅),時對孤鸞舞一場。」
  • 《淵海子平》:「木虎孀無婿(甲寅),金豬豈有郎(辛亥),赤黃馬獨臥(丙午、戊午),黑鼠守空房(壬子)。」

一般上,八字中日柱、時柱同時出現以上任何兩組者便是命犯孤鸞煞。

但上命例只在年月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