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沈氏玄空學 - 缘起 (2) - 也一有趣味的故事

杨氏译疏:有人问我师傅,对于地理学怎么才能入门?

师傅回答说:我十六岁,就开始读地理书,后到杭州,在丁氏八千卷楼、余姚(新版印刷为“桃”,疑为“姚”字,故译作“姚”。)黄氏五桂楼、宁波范氏天一阁、卢氏抱经楼,凡是藏有这类的书,没有不读到的。然而对于玄空家的说法,虽读而没有得到它的口诀,不但格格不入,而且墨守三合诸学说,把蒋大鸿看做洪水猛兽。

生平羡慕郦道元、徐霞客的为人,性喜好游历,凡是我国各行省、各藩部,全都去过,所没有达到的,只有卫藏地区。辛未年冬天,闲住在家里为过世的父亲寻觅下葬的风水之地,在中台山的阳面找到了符合之地,属于壬山丙向,形势格局完美,实在罕见,召集大江南地师,除蒋大鸿学宗的之外,联络到八十多人去观看,大家都说是吉利之地。

不知为什么(或译作:没过多久)被某个官宦用重金购买去了,抑郁惆怅了许久。这年的冬天,这个宦官葬其父母,挖坑时,我去看,见到坑穴中土壤所形成的太极图晕纹,就像画的一样分明,(这是吉穴、真穴、龙穴所在的表现。)心情更加的抑郁。葬后,这个官宦父子因为案发被免职发配,死在发配的途中,家里日渐零落。于是召集杭州城地师再次勘察所葬之处的风水,均说吉利之地(新版印刷为“古”字,当为“吉”字,故译作“吉”),而且不犯神煞,百思不解其中缘故,后来余姚人胡伯安妻子的哥哥“增戊”游览杭州,“行箧”(一种箱子类的器具)中有姜垚风水秘本,秘本中说一运的壬山丙向,丙山壬向,犯反吟伏吟,葬之灾祸立刻到来。

于是,我置酒召集地师三十余人进行讨论,都不明白其中道理。而二运以下的反吟伏吟,书中一点都没有提到。大家伙说:偶然说中而已。我以前轻视玄空理气之说,到现在少杀(此少杀,未解其意,备考)。取蒋氏书读之,仍不明白。同治癸酉年,我二十六岁,就和胡伯安去无锡拜访章仲山后裔,我们居住了好几个月,章氏后裔不肯轻泄一个字。

我承诺用重金作为报酬,得以借到章仲山所著《宅断》,用了整整一天一夜,与胡伯安抄完。整年苦苦思索,终究不能理解。有一天,我读易经,思索玩味洛书图五入中宫的道理,豁然开朗,融会贯通。

后读仙井胡世安(注意不是胡伯安)《大易则通》、光山胡煦《周易函书》,更加知道卦爻错综的义理。于是将仲山《宅断》一一进行注解,连年购买阅读易说、易注一百七十多种,才知道汉宋的派别由来,将往日所注解的《宅断》重新更正,又开始写作《地理辨正诀要》、《灵诚精义笺》、《地理诸书伪正考》。

总之,三合之盘并没有错误,错误在于后人不知天机,死板执着五运之盘(五在中宫的洛书固定图),以为每运都是这样,没有注意到八卦分合变化的道理,喜欢标奇立异的人又编造增加新的名词、理论,作为在江湖上混饭吃的理论工具。将杨筠松真理气一笔抹杀。蒋大鸿得到无极子的传授,著《辨正》一书,使《天玉》、《宝照》各经宗旨得以重新阐明于世,功劳非常的大。惟独错误的理解天机的意思,以为不可以泄露,没有将挨星真诀写在书中,贻误后人不浅啊。

江志伊谨案,沈先生的著述自从丙午去世后,多被门人弟子瓜分带走,这个编本是由贤哲的沈先生之子瓞民审阅,从先生笔记及往还书信中搜集而成,好比零金碎玉,尤其值得珍重,现在特地分类编排次序,使得读者开卷了然,此条为先生自述(条字未解其意,或为量词,故原文录入),致力之由(未解其意),三合玄空,天地之别,特地写在前面,作为缘起,学者当做先生自序来读就是了。

胡伯安说:“先生三十岁以前,对于易理尚且主张汉宋,三十以后曾经对我(或我的儿子)说,易理拘泥于汉宋,易理永远弄不明白。戊子年,先生已经购得易书一千一百多种,这一年的六月十二日,先生生日,我去祝贺他,他阅读购得的易书的数目已有一千七百余种,看了这么多的易书,先生此时还不到三十岁。(生日之前已经阅读了这么多,故言年未三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