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古籍中, 一本《滴天髓》视為研究八字學必讀的天書。


研習八字久之的人, 都會從閱讀现代坊間大師的八字書籍漸走回翻看古籍, 也即尋根源之路。古籍中, 一本《滴天髓》也视為必讀的天書。對八字的研究若没有一定程度的, 會容易看得毫無頭緖。

《滴天髓》 原是一部薄薄的赋文, 相傳其原文為宋代 京圖 所撰,原注為明代劉基(伯温 )所作。也有一說是 劉基 所著。

後經清代道光年間, 八字名家 任鐵樵, 結合一生命理實踐分篇增注,闡微發隱,正本清源, 名其著作為《滴天髓闡微》。

然後, 民國近代八字名家 徐樂吾先生 曾在民國二十四年, 偶穫得一本 任鐵樵的《滴天髓徵義》殘缺不全的手抄本, 與他早年從四明銀行孫衡甫君所印的《滴天髓闡微》大同小異, 始知此書為任氏稿本, 而名目不同, 徐氏便加以互對修改, 刊印名書為《諚正滴天髓徵義》, 也徐氏的《滴天髓徵義》修正版, 流傳於後世。


其後,  徐樂吾又為《滴天髓徵義》附上補註, 名其著作為《 滴天髓補註》。令此書之精髓畢露於世。

也有另一版本, 是清代相國 陳素庵 的 《滴天髓輯要》, 在顺治期間所修輯的。



這也許解答了為何有幾個《滴天髓》 的版本。

(以上為我個人翻閱各版及各論説分析所綜合下的結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