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我的第一本易經



我的第一本易經書籍是在1987年買的, 那時我還在香港。這本書名是《白話易經》是星光出版由孫振聲先生編著。在當時, 我的已是第八版了, 售價是港幣35元。


《白话易经》,全本共有 579頁。孙振声先生编著的《白话易经》一书,把易经中的古文用现代白话文加以注解,起到了普及和推广易经知识的作用。这本书的流传真是一大功德。



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並被儒家尊為「五經」之首, 稱作『天人之學』;上古三大奇書:《黄帝內經》、《易經》、《山海經》。

《易經》以一套符號系統來描述狀態的簡易、變易、不易,表現了中國古典文化的哲學和宇宙觀。它的中心思想,是以陰陽的交替變化描述世間萬物。
《易經》最初用於占卜,但它的影響遍及中國的哲學宗教醫學天文算术文學音樂藝術軍事武術等各方面。自從十七世紀開始,《易經》也被介绍到西方。


  • 2000 版   定價:台幣 320

  • 《易》原有三種版本:《连山》、《归藏》和《周易》,但《连山》和《归藏》已經失传,一般所稱《易經》即源於〈周易〉發展而來。
    
    《易經》包括狹義的〈周易〉與〈易傳〉。〈周易〉分為《上經》三十卦,《下經》三十四卦,相傳是依循周文王主編《易》的著述而來,成書大約在西周時期。由於隨時代演變,〈周易〉文字含義到了春秋戰國時代已經不便讀懂,因此春秋戰國時代的人物撰寫了〈彖傳〉(上下兩篇)、〈象傳〉(上下兩篇)、〈繫辭傳〉(上下兩篇)、〈文言傳〉、〈序卦傳〉、〈說卦傳〉、〈雜卦傳〉等篇章用以闡述、解釋〈周易〉,統稱「十翼」,後世又稱為〈易傳〉列入《易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