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沈氏玄空學 - 缘起 (1) - 也一有趣味的故事


沈氏玄空學 - 缘起:

辛未冬,家居為先君子覓葬地,得地於中台山之陽,壬山丙向,形局之完美,實所罕見,集大江南地師,除宗蔣大鴻一派外,羅致八十餘人相之,僉云吉壤.無何,為某宦以重金購去,悵悵久之.

是年冬,某氏葬其父母,開金井時(杭諺謂窆棺之穴為金井),往視之,見穴暈太極圖,分明如晝,情更抑鬱.葬後,某宦父子因案落職發遺,卒於途,家日零落.於是集杭城地師復相之,均云吉壤,且不犯神煞,百思不解其故.

後餘姚胡伯安姻兄增茂遊杭,行篋中有姜堯秘本云,一運之壬山丙向,丙山壬向,犯反吟伏吟,葬之禍立至.於是置酒,集地師三十餘人討論之,均莫明其理,而二運以下之反吟伏吟,書中絕不提及.僉云,偶中而已.予昔日輕視玄空理氣之說,至是少殺.取蔣氏書讀之,仍無所知.


同治癸酉,予年二十六,乃与伯安之无锡访仲山后裔,居数月不肯轻泄一字。许以重金得借章仲山所著《宅断》,尽一日夜之力与伯安抄竣,穷年苦思,终不得解。

一日,读易,玩洛书图,五入中宫之理,豁然贯通。后读仙井胡世安《大易则通》、光山胡煦《周易函书》,益知卦爻错综之义。遂将仲山《宅断》一一注释,连年购阅易说、易注百七十余种,乃知汉宋之派别,将昔日所注《宅断》重行更正,复放笔著《地理辨正诀要》、《灵诚精义笺(jian)》《地理诸书伪正考》。总之,三合之盘并未有误,误于后人不知天机,死执五运之盘,以为运运如此,置八卦摩荡之理不顾。好奇者又增加名目,为江湖谋食之具,将杨公真理气一笔抹煞。蒋大鸿得无极子之传,著《辨正》一书,使《天玉》、《宝照》诸经旨复明于世,厥功甚伟。惟误解天机之义,以为不可泄露,未将挨星真诀笔之于书,贻误后人亦匪浅鲜耳。

 志伊谨案,先生著述自丙午归道山后,多为门人弟子分携以去,是编由哲嗣瓞民观察,从先生笔记及往还尺牍(du)中搜集而成,零金碎玉,尤可宝贵。兹特分类编次,俾(bi)读者开卷了然,此条为先生自述,致力之由,三合玄空,判若霄壤。特列简首,以为缘起,学者作先生自序读可也。

胡伯安曰:“先生年三十以前,于易尚主汉宋之别,三十以后曾对余小子云,易拘汉宋,易理永不明矣。戊子,先生已购易得一千一百余种,是年六月十二,先生初度,余往祝之,阅购易书目已一千七百余种,阅此,正先生年未三十也!”



 

1 条评论:

天心_tien-sum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