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算八字, 找子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时辰八字, 即其出生的年月日時各均有其天干地支, 例如 2014 May 26, 13:42, 即甲午年己已月丁酉日丁未时。 甲午, 己已, 丁酉, 丁未 = 八个字。

近世至现今, 所用的算八字法, 也即子平法, 徐子平八字法。子平?何許人也?


徐子平,名升。生卒年不詳。宋朝作家、通陰陽五行,集八字命理之大成,改以日干為我(日主/命主),查四柱間之五行生剋制化、刑沖會合為推命重點,並發揚光大。當今的八字推命,皆以子平法為正宗,故八字命學又稱為「子平法」或「子平八字學」。因此八字學又稱子平八字。

講到 徐子平 會想到一本子平算命法巨著古藉 《 渊海子平 》

渊海子平 -

题记
子平书,宋徐公东斋已详明矣。传有渊海、渊源之集,其理则一,篇句俱同。今之用者,惟宗渊海。而渊源亦有妙用,或未之集。今将二书合并参考,遗失总归一轶。加之诗诀、起例,增解字义。后学识之,则二书了然在目,无遗矣,谨白。


子平渊海之理,始自唐大夫李公虚中,以人生年月日时,生克旺相,休囚制化,决人生之祸福,其验神矣。及公薨,昌黎韩公为之作墓志,以记之后。经吕大夫才又裁定之,并无述作之者。至于有宋徐公升复以人生日主分作六事,议论精微,作渊海之书,集诸儒之义传布,至今悉皆宗之。后之诸君,文集渊源理义,篇章雷同,迄今数百年矣。板籍有亥豕鲁鱼之谬,学者少知其义。今唐君锦池,礼请精通此理者,以二书并之,增之口诀,正其讹伪矣。非悬壶化杖者,孰能更易。梓行于世,俾后学习之,不失古人之遗范矣。书成,唐子示余书,以此为引。


内容提要

《渊海子平》可以说是八字算命学最基础的书籍,也可以说是命理学最高层次的典籍。 这是以财官格局论命的第一书。书中论及的十神,六亲,财官,格局以及论命古赋文都是子平命学最高深的理论。即使最基础的知识如十干体象诀,十二地支咏,五行生克赋,十二长生诗诀,建候诗诀也是需要深入研究学习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