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清代《閱微草堂筆記》之卜者問婚姻

清代大學士紀昀著作《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二 「槐西雜志二」內有一占卜故事,頗有深意。

原文

舅氏五占安公言,留福庄木匠某,從卜者問婚姻,卜者戲之曰:去此西南百里某地某甲,今將死,其妻數合嫁汝,急往訪求可得也。

匠信之,至其地宿村店中,遇一人問某甲居何處,其人問:訪之何為。匠以實告,不慮此人即某甲也,聞之恚憤,掣佩刀欲刺之,匠逃入店后,逾垣遁。是人疑主人匿室內,欲入搜,主人不允,互相格斗,竟殺主人,論抵伏法。

而匠之名姓裡居,則均未及問也。後年余,有嫗同一男一婦過獻縣,云叔及寡嫂也,嫗暴卒,無以斂,叔乃議嫁其嫂。嫂無計,亦曲從。匠尚未娶,眾為媒合焉。後詢其故夫,正某甲也。

異哉,卜者不戲,匠不往,匠不往,無從與某甲斗,無從與某甲斗,則主人不死,主人不死,則某甲不論抵,某甲不論抵,此婦無由嫁此匠也。乃無故生波,卒輾轉相牽,終成配偶,豈非數使然哉。


以下白話文譯本:

 舅氏安五占公說:留福庄的一個木匠,向卜者問婚姻之事,卜者對他開玩笑說:「從此地向西南走一百里,某地的甲某現在要死了,他的妻子按定數應該嫁給你。快點去找他求娶,就能成事。」

木匠相信了,到了那個地方,住在村中客店裡。他碰到一個人,就問「甲某在哪裡住?」

那人問他:「找他作什麼?」

木匠就如實對他說了。沒想到這人就是甲某,聽了以後羞憤難當,從身上抽出佩刀就要殺他。

木匠逃進客店裡,翻牆跑了。這人懷疑店主將木匠藏在屋裡,要進去搜。店主不許,就格斗起來,格斗中竟失手將店主殺了,官府判甲某死刑。

而木匠的姓名籍貫,自始至終也未曾有被問及。

過了一年多,有位老婦帶著一個幼男和少婦路過獻縣,據說是小叔和寡嫂關係。老婦人突然病死,他們無錢斂葬,小叔就提議嫂子再嫁。嫂子沒其它辦法,唯有委曲地答應了。這時那個木匠仍未婚娶,眾人就說媒撮合成這婚姻。

後來木匠詢問這少婦的前夫是誰,哪知正是甲某。

真是怪事啊!假如賣卜者不開玩笑,木匠不會去;木匠假如不去,沒有和甲某爭斗的原因;假如沒有與甲某爭斗,店主就不會死;店主不死,甲某就不會判死刑;甲某不判死刑,則這少婦就不會嫁給木匠了。真是平地生起風波,輾轉牽連,終於湊成一對配偶,這難道不是命運使然嗎?


後話

這是卜者開玩笑所引至?還是老天爺在開卜者的玩笑?

木匠信卜者之言而照著做而無猶無疑,即以誠心去求卜而後信天意所示。

卜者是以誠求問於天?也許是!或只在解卜之卦象或簽文而用上了一隨意作玩笑式演譯?這也有可能!這也可算是卜者那刻的「觸機」或「捉機」仍似覺性自然地說出。

一切似自有天意,也似每每有因因果果牽連著而走。也許,能早知或不知下,事清如何發展也回到同後果?

荀子说:「知易者不占,善易者不卜。」

我自問易學膚淺,不擅長占卜。故不多也不易接求問卜。且占卜可涉及有求助於天地鬼神道作解疑提示,在人世上有放求他人總不能奉旨次次全免費的,那何況是在問天地鬼神幫忙?

宋代邵雍著有「梅花易數」 內有易占心法:「不動不占,不因事不占。」

一般上,有三不占的規則:

  1. 不疑不占。
  2. 不義不占。
  3. 不誠不占。

繼而伸展到十不占規:

  1. 心浮氣躁者不占
  2. 未先禱告者不占
  3. 戲占者不靈 
  4. 主題不明者,不占
  5. 同一件事情,以初佔爲主,再三占不驗 
  6. 占卜者,身不淨,心不專,不占
  7. 違逆天理常倫不占
  8. 人爲主導,頓失先機者不占。
  9. 非親非故,絕不代占。
  10. 一事一佔,紊亂參雜者,不占


上述仍然欠了一個最重要的因素而不占呢!是甚麼?當然是「無錢無報酬不占」!

有謂:「有錢駛得鬼推磨」,若無錢作通關打點又怎能差使天地鬼神來多多關照,多多幫助辨事成事?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