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清代《閱微草堂筆記》之卜者自問壽元

清代大學士紀昀著作《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二 「槐西雜志二」內有另一則占卜故事,頗有深意。

原文

又聞京師西四牌樓有卜者,日設肆於衢,雍正庚戌閏六月,忽自卜十八日橫死,相距一兩日耳。自揣無死法,而爻象甚明,乃於是日鍵戶不出,觀何由橫死。不慮忽地震,屋圮壓焉。

使不自卜,是日必設肆通衢中,烏由覆壓。是亦數,不可逃,使轉以先知誤也。


以下白話文譯本:

又聽說京城西四牌樓,有個占卜者每天在大街上擺攤算卦。雍正庚戍年潤六月,此人突然為自己算了一卦,算出他自己在這月內十八日死於橫禍。距卜算日只一兩天就到臨。他想不出有什麼可至死的可能,但卦爻象所顯示卻很清楚如此。他唯有於事日就閉門不出戶,倒要看看會怎樣遭橫禍死。沒想到那天忽然發生地震,房屋倒塌,被砸死了。

假使他不為自己占、,那天必然會在大街上擺卦攤,怎會被砸死?這也是定數不可逃,這先知只是個錯誤。 


後話

宋代術數易學宗師邵雍(康節)有易占心法謂:「 不動不占,不因事不占。」

或猜上述卜者於當日某辰,心神動而感有異不安又或突遇周圍景物之動兆凶者,繼而自卜一卦問吉凶吧。或則,食飽無屎疴咁無得閒無聊到去自卜生死?

「梅花易數」宋代,邵雍 撰。內有一章「動靜」訣法。也可算說是易占學的基本心法。其精要訣句,例如:

  • 天下之事物,紛紛群動。我則以一靜而待之。事物之動,各有其端,我則以一靜而測之。
  • 不動不占,不因事不占。
  • 吾心本靜,人來占卜,起念以應之,即動也。
  • 占卜之際,察其群物之事,物動而凶者,兆吾卦之凶。物動而吉者,兆吾卦之吉。

以下是原文:

動靜

凡占決,雖明動靜之機,然有理之常,有事之變。陽動而陰靜,一動一靜者,理之常。此靜而彼動,一靜百動者,事之變也。天下之事物,紛紛群動。我則以一靜而待之。事物之動,各有其端,我則以一靜而測之。

不動不占,不因事不占。

吾心本靜,人來占卜,起念以應之,即動也。以此動而測彼動,於此之念而求彼之驗,誠而神知之。知此者,可以知動靜之機矣。

依上述故事,一切自有天意,先知又如何?唯獨盡人事所能,總比好過坐以待斃吧。很巧合!卜者正是躲待在家理而斃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