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董慕節與馬榮成之「一遇風雲便化龍」

金鱗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九霄龍吟驚天變,風雲際會淺水游!

看過《風雲》漫畫和電影的人都記得上述詩句,是泥菩薩給雄霸批斷之一生成敗。

在現實世界裡,首倆句是自出《鐵版神算》大師董慕節(半仙)給作者馬榮成的批文。

話說,1980年馬榮成任職於黃玉郎的公司,創造出了風靡全港的著名漫畫《中華英雄》,創下銷售記錄,一度成為玉郎集團旗下年薪最高的主筆。

1988 - 1989年,馬榮成想自立門戶,和公司的關係一度陷入僵局。那段時間,還遭威脅不准他再畫漫畫了,右手幾乎被砍斷了。

迷惘的馬榮成找到董半仙批命。

董半仙之後鐵口直斷:「金鱗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當時的馬榮成並不明白甚麼意思。除此之外,聞說董大師老將其父母生肖,有個早夭的兄長、父在他4歲時病逝等,全一一批中。見下:

  • 「萱花蔭庇得長年,椿樹風吹定在先。」( 父先亡,由母親撫養成人 )
  • 「兄弟二人,我是老二。」( 父母在內地時,兄長夭折。他本身也不知有個兄長 )
  • 「大地山川生筆底,九州人物繪毫端。」( 註定畫漫畫家了 )

當日,董慕節還多贈他五個字「書,不可不讀

  • 「一字記之曰書,不可不讀。」( 多讀書,增加創作靈感 )


同年7月,馬氐合約期滿離開了《玉郎集團》,創立《天下出版社》,開始連載長篇漫畫《風雲》。他還將董半仙給自己的批命當做了《風雲》中經典臺詞。正是這部漫畫,當年在香港引起了轟動,同時也成為馬榮成的代表作之一,其後更是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

2013年7月,連載四分一世紀,陪伴香港人一同長大的武俠漫畫《風雲》,鐵定劃上句號,馬榮成舉行《風雲盛宴》,酒酌宴請讀者及行家好友,一同見證封筆時刻。由五年前萌生去意,至兩年前決定落實,馬榮成形容,是因為不想再為延續銷量,而不斷重複自己重複劇情消磨鬥志,與其讓主角無限次受傷、離別及永遠的化險為夷,馬榮成寧願撇脫的給故事來一個圓滿結局。


後話

果然是「金鱗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

從《子平法》來看:

馬榮成是1961年1月16日出世,時辰不詳。然而,我有見他是61年1月16日,均是1水,6金之生成數,時辰也就假以16時即申時吧。以下四柱八字:











己土生於丑月。八字清秀氣純,土金吐秀。土生金為食傷而食傷生水為財。至今巳是六十歲了。

1988戊辰年時27歲,1989己已年時28歲,26歲行壬辰運。此乃他命運之轉淚點吧。


以下事件資料從网絡取得:

辛卯運
1980庚申年,馬榮成轉投『玉郎機構』金報寫《中華英雄》
1981辛酉年,在黃玉郎的《醉拳》連載,漸受歡迎後獲黃玉郎賞識。
1982壬戌年尾,令他初嘗當主筆的滋味,《中華英雄》獨立推出單行本雙週刊。

壬辰運

1995乙丑年,馬榮成與《黑豹列傳》主編溫日良發生勞資糾紛,雙方亦鬧上法院,溫日良最終獲判勝訴,資方馬榮成須賠償合約內之酬金及支付全數堂費。

1996丙子年,結婚至今。兩人育有一子、一女。

甲午運
2016丙申年,馬榮成致力於中國市場推動炒賣漫畫。


作品

新浪潮時期(1980年)

  • 1980年 《老差骨》
  • 1980年 《醉拳新編》

玉郎機構時期(1980年-1989年)

  • 1980年 《中華英雄》(由1980年《金報》始 至 1989年《中華英雄》第144期止)
  • 1982年 《唐龍》《醉拳》中連載
天下出版時期(1989年至今)
  • 1989年 《兩極》《天下畫集》連載
  • 1989年 - 2015年《風雲》《天下畫集》連載
  • 《黑豹列傳》
  • 《七種武器》
  • 《英雄無淚》
  • 《倚天屠龍記》
  • 《雪山飛狐》
  • 《神武記第一部》
  • 《神武記第二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