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四位純全格」(1)

這個命格非常易記,即命局地支全包括「四生」或「四旺」或「四墓」便是入格。

先參巧《三命通會》卷六內怎樣說:

原文

四位純全

「寅申巳亥」有五行生氣,「驛馬」「學堂」,是爲「四生」;「子午卯酉」有五行旺氣,乙辛丁癸臨之,是爲「四正」;「辰戌丑未」,五行雜氣,「華蓋」、「正印」臨之,是爲「四墓」。

經云:財官印綬,鎮居於寅申巳亥。

《真寶賦》云:「子午卯酉」,八專之象,文爲一品.邦砥柱,武則分茅挂印成功。又云:寅申巳亥,位至三公。

《元理賦》云:「子午卯酉」全備,酒色昏迷。

《千里馬》云:「四庫」全備,龍變化爲大海,爲九五之尊。

《寶鑒賦》云:「辰戌丑未」順行,帝王君命無疑。

《理愚歌》云:「四庫」全時爲「四貴」,位班上列據權衡。

《獨步》云:「寅申巳亥」四生之局,用物身強,遇之發福。「子午卯酉」四敗之局,男犯興衰,女犯孤獨,此格合者,多主大富貴,便不免六親刑害,進退連茹,以各相沖無合故也。

《精紀》云:「子午卯酉」,入格爲四極全備,失局爲遍野桃花,男女犯之,雖貴有財,不免荒淫酒色,薄德之人。

詩曰:「寅申巳亥」四字連,「辰戌丑未」亦如是,不居大勢掌魁權,必定朝中爲近侍。

又:日德日貴並魁罡,「四柱純全」大吉昌,六格局中仍入格,這般造化豈尋常。此取四位日德、四位魁罡,四位日貴,無別干支,與「四位純全」格同論。


後話

1)何謂入格

命年月日時四柱的地支只要佔全了以下其中一組,就稱為「四位純全」。

  • 寅申巳亥:四長生、四生氣、四孟
  • 子午卯酉:四帝旺、四專氣、四仲
  • 辰戌丑未:四墓庫、四雜氣、四季

《壺中子》云:「寅申巳亥,子午卯酉,辰戌丑未,皆謂之四極,蓋言多也。得之全者,為人性剛勇,宜從右選,以求功名,有子午卯酉者,為其專位於四正,主有方面之權,又須貴早,所以喻鄧禹十八為將也。鄧禹為東漢開國名將,是雲台二十八將之首,能文能武,出將入相。」

2)日德日貴並魁罡,「四柱純全」大吉昌,六格局中仍入格,這般造化豈尋常。此取四位日德、四位魁罡,四位日貴,無別干支,與「四位純全」格同論。

即可貴上加貴。

  • 日德者:甲寅、丙辰、戌辰、庚辰、壬戌,這五日生人。
  • 日貴者:只有四日:丁酉、丁亥、癸巳、癸卯。
  • 魁罡:壬辰,庚戌,与庚辰, 戊戌。


3)《三命通會》並無附上命例

據手上《古今名人命鑑》,可有以下命例:

  • 明太祖 朱元章:戊辰,壬戌,丁丑,丁未。四庫全。
  • 清高宗 乾隆:辛卯,丁酉,庚午,丙子。四旺全。
  • 馬文升尚書:丙午,丁酉,戊子,乙卯。四旺全。

唯獨欠命例帶四生地支。另從网絡查得:

民國期,國畫大師張大千(1899 - 1983)的八字是己亥  己巳  戊寅  庚申,即四生全。


祝大家週末愉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