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五行俱足格」

今早翻看《淵海子平》卷二,發現 外十八格 有一「五行俱足格」頗稀有,可在這談談。

原文

外十八格 - 五行俱足格

此格取年月日時胎,帶金木水火土全者是也。甲子年金,戊辰月木,丁巳日土,丁未時水;乙酉年水,壬午月木,辛未日土,丙申時火。

此格亦不論官殺,只取五行爲全,自有生生不絕之義,化化無窮之理,是亦罕有矣。


後話

我有以下分析和補充:

1)這「五行俱足格」並無收錄在《三命通會》內。而再查《命理約言》和《神峯通考》也無論及此格。

2)合這命格的,年月日時和胎元干支都用上,五柱須要其「納音五行」包括了金木水火土,缺一不可。

3)依上所舉的倆命例,當加入「胎元」干支「納音五行」便可一目了然。

  • 甲子年金,戊辰月木,丁巳日土,丁未時水。「胎元」是己未,納音火。
  • 乙酉年水,壬午月木,辛未日土,丙申時火。「胎元」是癸酉,納音金。

4)《三命通會》不收錄這命格,大概因這格亦不論官殺,只取納音五行全作論,非《子平法》主重之正五行論,況且極罕有矣。《

而命理約言》和《神峯通考》也無論及此格,或因倆經作者均早有論說反對《子平法》引用胎元和納音五行,由此可推想之。

5)《淵海子平》只形容此格「自有生生不絕之義,化化無窮之理,是亦罕有矣。」但並無論其是何吉好之處。

我查閱收藏的清代《御定子平》卷四內有這「五行俱足格」的描述,補充了《淵海子平》論不足之處。

原文

五行俱足

年月日時胎元,納音五行皆全,不論官煞,自然生生不絕,化化無窮。主福祿完備。喜吉人递乘,忌自死自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