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清代《閱微草堂筆記》之卜得妻有三夫命

清代大學士紀昀著作《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二 「槐西雜志二」內有另一則占卜故事,頗有趣。

原文

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二 槐西雜誌二

許文木言,康熙末年,鬻古器李鷺汀,其父執也,善六壬,惟晨起自佔一課,而不肯爲人卜。曰:多泄未來,神所惡也。有以康節比之者,曰:吾才得六七分耳。嘗佔得某日當有仙人扶竹杖來,飲酒題詩而去,焚香候之,乃有人攜一雕竹純陽像求售,側倚一貯酒壺盧,上刻朝遊北海一詩也。康節安有此失乎。年五十餘無子,惟蓄一妾,一日,許父造訪,聞其妾泣,且絮語曰:此何事而以戲人,其試我乎?又聞鷺汀力辯曰:此真實語,非戲也。許父叩反目之故,鷺汀曰:事殊大奇,今日佔課,有二客來市古器,一其前世夫,尚有一夕緣;一其後夫,結好當在半年內,並我爲三,生在一堂矣。吾以語彼,彼遽恚怒,數定無可移,我不泣而彼泣,我不諱而彼諱之,豈非癡女子哉。越半載鷺汀果死,妾鬻於一翰林家,嫡不能容,過一夕即遣出,再鬻於一中書舍人家,乃相安雲。


以下白話文譯本:

許文木說:康熙末年,有一個賣古玩的李鷺汀,是他父親的朋友。善於陰陽五行的占卜之術,只是每天早晨起來,爲自己佔一卦,而不肯爲別人佔,據說是:「太多泄露未來的事,會遭到神靈的厭惡。」

有人將他與康節相提並論。他說:「我不過得到康節之術的六、七分罷了。我曾算出某日當有神仙拄着竹杖到來,飲酒並題詩而去。當天立刻焚香等候。原來是有人來賣一個竹雕的呂純陽像,雕着呂純陽斜倚在一個裝酒葫蘆上,還刻着他的《朝遊北海》詩。康節哪裏會有這種失誤呢?」

他五十多歲了,還沒有孩子,家裏有一個妾。有一天,許文木的父素去拜訪他,聽到他的妾在那裏哭,並說:「這是什麼事,能拿來開玩笑,是不是在試探我?」

又聽到鷺汀使勁辯解說:「這是真話,不是開玩笑。」許父打聽他們吵架的原因。

鷺汀說:「此事真是特別奇怪!今天占卦,有兩個客人要來買古玩:一個是她的前世丈夫,還有一夜之緣;另一個是她的後夫,在半年內就要與她結合,加上我一共是三個丈夫,都生在一處。我將這卦告訴她,她立刻發起怒來。命數已定,不可更改,我不爲此哭泣而她倒哭泣,我不忌諱而她倒忌諱,真是個癡女子啊!」

過了半年,鷺汀果然死了。他的妾被賣到一個翰林家中,因爲嫡妻不能容納,只過了一夜就被打發出來。又賣到一箇中書舍人家,聽說這才安頓下來。


後話

記得我藏有的《鐵版神數》批文有一條似是「一母一母又一母前有母後有母」。如此,想也有另一是「 一夫一夫又一夫前有夫後有夫」。

上述卜者李氏對所得的卜兆,真是看得開,放得下。但其妾並不,只因情癡和從一而終思想所至吧。

值得一提的,上述的卜者李氐有自評解卜功夫尚未到家,他說:「我不過得到康節之術的六、七分罷了。…… ,康節哪裏會有這種失誤呢?」

所提及的「康節」即宋代術數易學大師 邵雍(康節)。

正所謂:起卦容易解卦難!

日本有位知名的易佔學者 高島吞象(生於1832年,日本江戶)寫了本《高島斷易》。後晚清期間被翻譯成漢文。這本書內,《周易》的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下都附有相應的占卦實例,極具參考價值。高島在自序中提,夫行易有三要:

  • 明易理,一也
  • 通世事人情,二也
  • 至誠通神,三也

以上高島之論是無錯。但易主心神領會變通作溝通所卜求問之事。

宋代 邵雍在 其驚世著作 《皇極經世觀物外篇》  內 主張研究易學 「數象言意」四者不可缺一。可作參巧。邵子謂:

  數為象設,循數觀象。觀象玩辭,以辭會意。
  象起於形,數起於質。名起於言,意起於用。

象數包括卦象、卦數、易圖、易數。言意就是象數之中所反映出的義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