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四柱命理 - 「六陰朝陽格」(2)

前文談及《淵海子平》對「六陰朝陽格」的論說。現再看看《三命通會》論可有差異。

原文

三命通會·卷六·六陰朝陽

 《喜忌篇》云:六辛日,時逢戊子,嫌午位,運喜西方。此格六辛日爲主,辛以丙爲官星,以癸爲壽星,喜戊子時,以戊合癸,子乃辛之生地,戊祿在巳,戊來印辛,戊乃丙之子,丙見戊印辛,丙卻生戊合辛,爲貴,辛日得官星也。

柱中只宜子字一位,多則不中,怕午沖丑絆,則陰不能朝陽,丙巳填實。運行西方金旺之地故喜,東北財傷次之,南方死絕則忌。

此格只宜生申辰亥卯未酉月,若生四季,以印綬論,丙午、丙寅、丙戌月以財官論,甲寅、乙卯月只以財論。f

月令爲主,行運不拘南北,身旺爲妙,若成此格,多名勝於財,爲人高亢,傷妻害子,如犯上忌,貧薄。

祕訣云:辛日子時,忌行火地,西北行來則吉,東南一去憂兇。

古歌云:辛逢戊子號朝陽,運喜西方祿位昌,丑午丙丁無出現,腰金衣紫入朝堂。

又:辛日生時逢戊子,戊來動丙作辛官,六陰金合朝陽格,富貴基是不難;子宮只宜得一位,若連丑位福還慳,丙丁巳午俱無跡,運向西方利不凡。

又:朝陽行運喜西方,臨到東方也吉昌,最怕北方多不吉,南離衝破主災殃。


後話

1)「六陰朝陽」即「六辛朝陽」?

《喜忌篇》云:「此格六辛日爲主」。然而,徐樂吾謂:「何以僅「六辛朝陽」耶?且六辛之中,辛巳,辛未亦不朝也。」

我可有以下推論:

六辛即,辛丑,辛卯,辛已,辛未,辛酉,辛亥。

但《喜忌篇》又云:「柱中只宜子字一位,多則不中,怕午沖丑」

如此,刑沖合均不可,即子合丑,子卯刑,子未害。只三辛可合格,即辛巳,辛酉,辛亥。

但《喜忌篇》又云:「丙巳填實」

丙已乃辛日之官,於此格只暗藏,不可露出則填實論,亦破格。只餘二辛可合格,即辛酉,辛亥。

總括上推論《喜忌篇》解說「六陰朝陽」為「六辛朝陽」是錯誤的,也在自解說上邏輯不合。


2)六辛日,時逢戊子……,辛以丙爲官星,以癸爲壽星,喜戊子時,以戊合癸,子乃辛之生地,戊祿在巳,戊來印辛,戊乃丙之子,丙見戊印辛,丙卻生戊合辛,爲貴,辛日得官星也。

簡單而言,子內藏癸,癸暗合戊可暗引丙火,而丙是辛日的暗潛正官。又,辛日得暗潛的正官丙又可會是隻暗潛機緣五合的辛丙合而子是辛的長生又可助這合化。 故地支「子」是關鍵所在,不能合沖刑害,也不可多「子」。

至於,上述「戊祿在已,戊來印辛,戊乃丙之子」只說出戊與丙與辛並無在五行上的衝突,也是辛與子之間的橋樑吧。


3)此格只宜生申辰亥卯未酉月,若生四季,以印綬論,丙午、丙寅、丙戌月以財官論,甲寅、乙卯月只以財論。

依我上述推論,只二辛日可合格,即辛酉日,辛亥日。故此格也不宜卯月生,因卯酉沖,卯亥合半木局均忌。此外,除了月柱丁卯,丁巳,丁未因對日柱干支不宜外,餘下的丁亥和丁酉也不見得無礙,因丁乃辛之偏官也逆氣。


4)運行西吉,北吉?,東吉?

祕訣云:辛日子時,忌行火地,西北行來則吉,東南一去憂兇。

古歌云:辛逢戊子號朝陽,運喜西方祿位昌,醜午丙丁無出現,腰金衣紫入朝堂。

又:朝陽行運喜西方,臨到東方也吉昌,最怕北方多不吉,南離衝破主災殃。

此格若四柱純成近金水倆氣,《淵海子平》和《三命通會》各訣多共認同「運行西方金是吉而南方火是固是兇」。

但在「運行北方水和東方木」是吉是兇卻有分歧。為何如此?

我認為這視乎全局水多或少又或混以土幹之類。若金水吐秀則東方木尚吉但忌火。以我上述推論,能合這《六陰朝陽》格的只可能是辛酉日,辛亥日。既然時支子不可被合沖刑害又不可顯丙已官星,餘下年月柱只能是何干支,可想而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