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香港外匯基金 首三季累蝕2655億

外匯基金上季虧損1001億元 首三季累蝕2655億

2022-11-30 HKT 10:05
 
  • 金管局公布,外匯基金第3季錄得投資虧損1001億元。(港台圖片)
    金管局公布,外匯基金第3季錄得投資虧損1001億元。(港台圖片)
外匯基金第3季錄得投資虧損1001億元。港股及其他股票投資分別蝕273億元和192億元,港股虧損按年擴大近4%,按季由賺轉蝕;其他股票投資虧損遠多於去年同期的7億元,但按季則收窄逾60%。

上季債券投資虧損228億元,按季擴大近8%,去年同期則賺82億元。外匯投資虧損308億元,按季擴大16%,按年由賺轉蝕。

今年首3季外匯基金投資虧損2655億元,所有投資類別都錄得虧損。港股投資虧損按年增加約1.6倍,其他由賺轉蝕。

外滙基金在今年1至9月虧蝕2,655億港元,單計第3季已蝕1,001億元。不論是香港或其他股票、債券、外滙及其他投資均「滿江紅」。首3季中,以其他股票類別虧蝕最嚴重,達924億港元,其次為債券,為787億港元。而與去年比較,當時香港股票錄得210億港元虧蝕,整體仍有1,919億港元投資收入,前年更有2,358億港元進帳,反映今年虧蝕下,已將過去2年所得的62%「輸光」。

陳茂波:本港經濟基礎維持強健 , 積極與外國加強聯繫 ,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今早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表示,今年投資環境十分困難,不同類別資產價格均大幅下跌,上季股債環球指數亦呈跌勢,已是「無險可避」。他指,外滙基金今年首3季投資回報雖然錄得6%負增長,但較巿場上大部分混合基金出現逾20%負增長表現更好,且巿場預期美國加息減慢,資產估值料有一定程度回升,可望減低全年損失。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指,過去2、3年投資策略一直很小心,着重多元化及防禦性,長期增長組合虧蝕小於巿場。對政府今年或有逾千億財赤,余指外滙基金規模達4萬億元,是「很大後盾」,即使政府動用財政儲備,影響亦不大。

至於聯繫滙率運作有很大部分靠利率調整維持巿場穩定,余表示不擔心個別年份政府出現財赤會損金融穩定。對近日有對沖基金揚言沽空港元衝擊聯繫滙率,余則強調,金管局絕對有資源、有能力和決心維護港元穩定,重申聯繫滙率有「強大後盾」,巿場亦不太理會相關基金傳聞,若太高調回升,反引人注目,帶來不好影響。

樓巿方面,余指現時本港有500多宗負資產個案,而當樓巿下調,數量一定會增加,但相關人士仍具有還款能力。他強調本港業主在申按揭時需通過壓力測試,現時絕大部分人還款能力仍然強勁。

後話

而與去年比較,當時香港股票錄得210億港元虧蝕,整體仍有1,919億港元投資收入,前年更有2,358億港元進帳,反映今年虧蝕下,已將過去2年所得的62%「輸光」。

外滙基金首3季勁蝕$2655億 余偉文:不擔心政府財赤影響金融穩定

無外國金融大鱷跟著對賭,也輸光早倆年的賺的?是誰的責任?KPI 又如何了?

當然只能是講不擔心。 難度是要公開講十分嚴重萬分擔心。

但實事求事,只今年三季便可蝕了2655億,的確是不太理想,尚可有改喜空間,令人感到極度不安,應會嚴肅處理。

唉!這是算講好故事或不?怎也好,也是個真實故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