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子平真詮》之 得時不旺失時不弱


前文內 徐樂吾大師 有引用 《 子平真詮》書內的論説 ” 得時不旺失時不弱” , 這其實是出自 《子平真詮》的 「論十干得時不旺失時不弱」 篇。 內文説:


得時俱為旺論,失時便作衰看,雖是至理,亦死法也。然亦可活看。夫五行之氣,流行四時,雖日干各有專令,而其實專令之中,亦有並存者在。假若春木司令,甲乙雖旺,而此時休囚之戊己,亦嘗艷於天地也。特時當退避,不能爭先,而其實春土何嘗不生萬物,冬日何嘗不照萬國乎?

況八字雖以月令為重,而旺相休囚,年月日時,亦有損益之權,故生月即不值令,而年時如值祿旺,豈便為衰?不可執一而論。猶如春木雖強,金太重而木亦危。干庚辛而支酉丑,無火制而晃富,逢土生而必夭,是以得時而不旺也。秋木雖弱,木根深而木亦強。干甲乙而支寅卯,遇官透而能受,逢水生而太過,是失時不弱也。

況且,八字雖然以月令為重,而旺相休囚,年月日時,亦有損益之權,所以,即是生月不當值,不當令,而年時如值祿旺,日元就不能作衰看。猶如春天的木雖然強旺,但若八字中金太重,則也會克木而致木危也。天干透出庚辛,而地支又有酉丑合金,隻要八沒有火來克金,再逢土來生金克木,春木也會夭折的,這就是雖然得時而不旺也。同樣,秋天金旺,秋木雖然很弱,但若八字中,木有強根,有深根,甲乙在年時有寅卯強根,木亦由衰而旺也,天干甲乙而地支有寅卯,就是遇到官星透出,也能承受,也能任官也,甚至再逢水生,還有太過之嫌,這就叫失時不弱也。

是故十干不論月令休囚,隻要四柱有根,便能受財官食神而當傷官七煞。長生祿旺,根之重者也﹔墓庫余氣,根之輕者也。得一比肩,不如得支中一墓庫,如甲逢未、丙逢戌之類。乙逢戌、丁逢丑、不作此論,以戌中無藏木,丑中無藏火也。得二比肩,不如得一余氣,如乙逢辰、丁逢未之類。得三比肩,不如得一長生祿刃,如甲逢亥子寅卯之類。陰長生不作此論,如乙逢午、丁逢酉之類,然亦為明根,比得一余氣。蓋比劫如朋友之相扶,通根如室家之可住﹔干多不如根重,理固然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