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三合二十四山之净陰净陽辨

《 欽定羅經解定》云:
  • 净陰淨陽之説, 蓋從纳甲取之, 乾坤老亢而二極之地, 坎離交極而直二至之宫, 故皆為陽, 為孤虚。震兑始交, 以禀化生之機; 艮黄不雜, 以處代用之位, 故皆陰, 為旺相。乾纳甲, 坤纳乙, 坎纳癸, 離纳壬, 皆屬於陽。 震纳庚, 兑纳丁, 艮纳丙, 巽纳卒, 皆属於陰。
 
  • 陽龍必須陽向, 陰龍必须陰向, 若陽龍陰向, 陰龍陽向則陰陽駁雜, 所謂 ”陰陽相乘, 禍咎踵門。”。又陰陽之氣貴通, 如陽穴必用陰朝, 陰穴六用陽朝, 所謂 ” 陰陽相見, 福禄永貞”。

而, 《催宮篇 》云: 奇要配奇,偶要配偶,洛書位上排先天。


因此, 二十四山之净陰净陽原理, 是根據洛書入先天八卦之數,再在配合納甲, 而推演出來。

單數一三七九為奇為陽

乾九、坤一。乾納甲,  坤納乙。二十四山(乾、甲、坤、乙四字為陽)。
 
離三,坎七。離納壬,坎納癸。離卦在後天八卦為午,寅午戍合成火局。坎卦在後天八卦為子,申子辰合成水局。二十四山(壬、寅、午、戍四字為陽,癸、申、子、辰四字為陽)。
 

雙數二四六八為偶為陰

兌四、巽二。兌卦納丁,巽卦納辛。 兌卦在後天八卦為酉,巳酉丑合成金局。二十四山(丁、巳、酉、丑、巽、辛為陰)。
 
震八、艮六。震,震卦納庚,艮卦納丙。震卦在後天八卦為卯,亥卯未合成木局。二十四山(庚、亥、卯、未、艮、丙為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