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靈城精義》之 認龍認穴論


《靈城精義》二卷,舊本題南唐何溥撰。溥字令通,履貫未詳。是編上卷論形氣,主於山川形勢,辨龍辨穴。下卷論理氣,星卦例,生克吉凶。

上卷內有論文题以 ”認龍之氣以勢,認穴之氣以情。”, 為精簡而扼要所在。原文以下:


昔人云:望氣存乎勢,立穴乘乎情。大要看龍以勢為方。其局有五:曰直,曰橫,早回,曰飛,曰潛。 《入式歌》云:

  • 直龍原是撞背來,中出貴徘徊。言直來之龍勢多宜硬,妙在徘徊,乃有氣也。
  • 橫龍原是從例落,逆轉須磅礡。言橫來之龍,其勢不正,氣須逆轉,而勒定乃收住也。
  • 回龍原是逆翻身,顧祖要逡巡。言回龍之勢多湊促,其氣不舒,必得寬暢逮巡。氣乃和也。
  • 飛龍原是結上聚,昂首真奇異。言飛龍既屬上勢,須要軒昂,收得眾山水,制得眾山水,氣象始為奇也。
  • 潛龍原是落平洋,撒脈自悠揚。言平洋多撒漫,病在脈不到,故須撒脈悠揚,有分有合。有擺有折,則氣乃真耳。
從龍論氣,大約在此五者。

穴法大要有天地人三停,不論高下,隻要收得山水,便是真情向也。即如以飛龍而作天穴,情在上聚。法當以龍之氣勢與上聚峰巒配合為是。昔人斷天穴之吉凶,專以龍斷,以上聚專主於龍勢也,若下面砂水,不為用事,則不必論矣。幾之龍,所謂潛龍,多作地穴,則以入口之水為主矣。蓋平洋之地, 收山納水,隻以眼中得力用事者為緊要也,至如雌雄相半之龍,可扦人穴,情在中聚,則以中聚拱揖之砂為應,取人首之脈與之配合,以其后龍之勢尚緩,而歸堂之水尚低,惟取中聚之砂收而納之,其氣聚,其應速也。至如柔婉 一以水之界合為龍,故聚水歸堂,乃為有情,故收下聚之氣者,妙在用水。昔人斷中聚之地以砂,下聚之地以水者,誠有見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