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鬼谷子神奇相法 - 五吉五凶形

據《鬼谷子神奇相法全書》的 「纯陽看相入門」篇, 其首要是:

閱人先欲辨五形 金木水火土也。
  • 陳圖南云:金形方正色潔白,肉不盈兮骨不薄﹔木形瘦直骨節堅,色帶青兮人卓犖﹔水形圓厚重而黑,腹垂背聳真氣魄﹔火形豐銳赤焦燥,反露氣枯無常好﹔土形敦厚色黃光,臀背露兮性樂靜。
  • 呂尚云:木瘦金方乃常談,水圓土厚何須寬。麟鳳記雲:相克於中蹇難多,金木水火由不和。

秘訣云:

五行凶:金形帶木,斷削方成,初主蹇滯,未主超群﹔木形多金,一生剝落,父毋早刑,妻子不成﹔水形遇土,忽破家財,疾苦連年,終身﹔火形水性,兩不相並,克破妻兒,錢財無剩﹔土逢重木,作事無成,若非夭折,家道伶仃。

五行吉:金逢厚土,足寶足珍,諸事營謀,遂意稱心﹔木水相資,富而且貴,文學英華,出塵之器﹔水得金生,利名雙成,知圓行方,明達果毅﹔火局遇木,鳶肩騰上,三十為卿,功名蓋世﹔十添離火,戊己丙丁,愈暖愈佳,其道生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