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子平命理 之 動靜説 《滴天髓輯要》

前文有論動静法在風水上之應用。 然而, 天動地静, 陽動陰静之理又可否用於子平命理學上? 動靜法於子平命學又如何?

《滴天髓輯要》 內云:

陽支動且強,速達顯災祥。子,寅,辰,午,申,戌,陽也,其性動,其勢強,其發至速,其災祥至顯。 

陰支靜且專,否泰每經年。丑,卯,巳,未,酉,亥,陰也。其性靜,其氣專,其否泰之驗,每經年而始見。 

生方怕動庫宜開,敗地逢沖子細裁。寅申巳亥,四生也﹔忌沖動。辰戌丑未,四庫也﹔宜沖開。子午卯酉,四敗也,有逢合而喜沖者,不若生地之必不可沖也﹔有逢沖而喜合者,不若庫地之必不可閉也,宜詳細裁之。 

支神隻以沖為重,刑與害兮動不動沖者必是相克,所以必動,至於刑害之間,又有相生相合者存,所以有動不動之異。 暗沖暗會尤為喜,彼沖我兮皆沖起。如柱中所無,局取多者沖會暗神,比明沖明會尤佳,如子去沖午,柱中有寅與戌會者是也。


地生天者,天衰怕沖。如甲子,丙寅,丁卯,己巳,皆支生日,如日主衰弱,而支逢沖,則根拔矣。 

天合地者,地旺喜靜。如戊子(戊子癸水財),己亥(己亥甲木官,壬水財),壬午(壬午丁火財,己土官),癸巳(癸巳戊土官,丙火財)之類,皆支中人元與天干相合,此乃下財官,旺則得其用矣,不宜沖壞。甲申(申中庚生壬,壬生甲)戊寅(寅中甲生丙,丙生戊),是為煞印相生。庚寅(寅中丙生戊,戊生庚)癸丑(丑中巳生辛,辛生癸),亦是煞印兩旺。


天戰猶自可,地戰急如火。天干遇甲庚,乙辛,謂之天戰,而得地順靜者無害,支寅申,卯酉,謂之地戰,則干不能為力,其勢速凶,蓋天主動,地主靜故也,如庚申,甲寅,乙卯,辛酉,之類,皆見者,謂之天地交戰,必凶無疑,遇運歲合之會之,視其勝負,亦有可存可發者,其有兩沖者,隻得一個合神有力,或會神,或庫神,或貴神,以收其動氣,息其爭氣,亦有佳者,至於喜神伏藏死絕者,又要沖動,引用生發之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