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八字日元之旺衰强弱辨

如何去分辨八字日元之旺衰强弱? 自古至今在劃一標準上頗多爭議, 因 ”旺衰强弱” 在衡量( 數量, 質量性)上如何能達到客觀性的一致。

命理大師 徐樂吾 在其著作《子平粹言》有一篇 「 旺衰强弱」。雖用旨在分辨何謂 ” 旺”  和 ” 强” , 何謂 ”衰 ” 和 " 弱", 的基本法則, 也十分有實用價值。現節錄其文於下共享。


旺衰强弱四字, 古人皆籠統混用, 不加區别。故《子平真詮》得時不旺, 失時不衰之説。論理雖精, 初學易致混淆, 茲特分别説明之。


旺衰從時令言,得時為旺,失時為衰。 強弱從生助而言(印綬為生,比劫為助),生助多者為強、寡者為弱。旺衰專論月令並四柱年、月、日、時而言之。

有旺而強者,日元得時秉令而又多生助之神(印、劫)是也﹔
 
有旺而弱者,日元雖得時秉令,而四柱多克泄之神(官殺食傷)。
 
有衰而強者,日元雖休囚失時,而四柱多生助之神是也﹔
 
有衰而弱者,日元休囚失時,而四柱多克泄之神是也。   


從得氣得勢的情況來看,實際上有四種情況:即旺而強者,旺而弱者﹔衰而強者,衰而弱者。這樣的區分,當然涉及到取用之道:   

旺而強者喜抑,衰而弱者喜扶,常道也。

旺而弱者,必因官殺或者食傷太多,其中官殺多者宜抑之,食傷多者宜泄之。蓋日元之秉氣本旺,因克泄我之神太多,被其壓迫,氣得不到舒展,隻須抑制克泄之神即入中和之道﹔若再扶之是為太過也。故官殺多者,亦食傷以制之。食傷多者,宜財星以泄之。印雖能引化官殺,制克食傷,反以生扶日元為嫌,非上格也。   

衰而弱者,日元休囚而克泄太過。故克泄太多也。故抑制克泄之中,必須兼顧生扶日元。雙方兼顧,始為盡利。故官殺多者,必須用印以泄官殺之暴,是以生我日元﹔食傷多者宜用印制食傷之泄以生我日元﹔財多者,必須用劫財以助我日元。否則,克泄我之神,雖退避三舍,不為我害,而我本身氣衰力歇,不足以運用發展。       

干支的強弱,關乎勢力大小分析。徐樂吾講:干支強弱之理,支重而干輕,支之力實,而干之氣浮。故干必須通根,方為有力。而支中人元,又以透出於干為顯用。干以支為根,長生、臨官、帝旺根之重者﹔墓庫、余氣根之輕者也。甲乙木見未為墓庫、見辰為余氣、丑戌非是。火、金、水余者類推。   

《子平真詮》曰:天干得一比劫,不如得以墓庫﹔得兩比劫不如得一余氣﹔得三比劫不如得一長生﹔或一臨官帝旺。比較甚確。僅有若干比劫而不通根,謂之毫無力量可言。地支之中,以臨官、帝旺為最重,長生次之,余氣、墓庫又次之。四柱之中,月支為旺衰樞紐,名為月垣。又名提綱,關系最重。次則日時兩支贴近日主, 氣勢密接。若年支, 則相隔較遠, 關係較輕。 然較之天干, 尤為重也。日主如此, 其佘干支可以類推。

本篇所論長生、臨官、帝旺、墓庫、余氣,均從五 最重。次則日時,兩支貼近日主,氣勢緊密。若年支相隔較遠,關系較輕。然較之天干,尤為重也。日主如此,其余干支,可以類推。 行論。不分陰陽,甲乙同以亥為長生、寅卯為祿旺、辰為余氣、未未墓庫。蓋陰長生之說,本屬無稽,不足以旺衰強弱之根據也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