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三元二十四山之陰陽辨

有説, 三元的二十四山陰陽,是可依據《天玉經》內以下幾句詩訣所推演出的:

干維乾艮巽坤壬,陽順星辰輪。
支神坎震離兌癸,陰卦逆行取。
甲庚丙壬俱屬陽,順推五行詳。
乙辛丁癸俱屬陰,逆推論五行。
寅申巳亥水來長,五行向中藏。
辰戌丑未叩金龍,動得永不窮。

據此, 也道出:

乾艮巽坤甲庚丙壬共八個山星屬陽的;子卯午酉乙辛丁癸共八個山是屬陰的。

而 所謂 “五行向中”藏,是指寅申巳亥四山的陰陽,是根據支中藏干定出。
  • 寅內藏甲、丙、戊,知甲丙屬陽,故寅為陽。
  • 申內藏庚、壬、戊,知庚壬屬陽,故申屬陽。
  • 巳內藏庚、丙、戊,知庚丙屬陽,故巳屬陽。
  • 亥內藏甲、壬、戊,知甲壬屬陽,故亥屬陽。

至於辰戌丑未,同樣可按支中藏干法排出。
  • 辰內藏乙、癸、戊,知乙癸屬陰,故辰屬陰。
  • 戌內藏辛、丁、戊,知辛丁屬陰,故戌屬陰。
  • 丑內藏癸、辛、己,知癸辛屬陰,故丑屬陰。
  • 未內藏丁、乙、己,知丁乙屬陰,故未屬陰。


然而, 《沈氏玄空學》論羅經篇 以另一推演法辨二十四山陰陽。 內云: 夫盤之體, 河圖也, 運之團, 洛書也, 用替卦則挨星也。今先言干。
  • 天以生壬水,地六癸成之,則壬為陽,癸為陰,故一六共宗而居北﹔ 地二生丁火,天七丙成之,則丙為陽,丁為陰,故二七同道而居南﹔ 天三生甲木,地八乙成之,則甲為陽,乙為陰,故三八為朋而居東﹔ 地四生辛金,天九庚成之,則庚為陽,辛為陰,故四九為友而居西﹔ 天五生戊土,地十己成之,則戊為陽,己為陰,故五十同途而居中。
 
  • 至乾巽艮坤四卦,蔣盤字字屬陽, 此係河洛之大用, 蓋一六共宗, 合之為七, 奇也, 故乾屬陽。二七同道, 合之為九, 奇也, 故坤屬陽。 三八為朋, 三八合十一, 奇也, 故艮屬陽, 四九為友, 合之為十三, 奇也, 故巽屬陽。    
 
  • 子午卯酉四正山,子藏癸、午藏丁、卯藏乙、酉藏辛,四干皆陰也, 對恃亦合十也。 寅申巳亥四維山,寅藏甲丙戊、申藏庚壬戊、巳藏丙庚戊、亥藏壬甲戊,無一字非陽, 亦無一字不合十也。
 
  • 若辰戍丑未, 辰藏戊乙癸、戍藏戊辛丁、丑藏己癸辛、未藏己丁乙,以支論, 丑未藏干皆陰,辰戍原係陽土, 與戊比和, 丑未原係陰土, 與己比和, 然受乙癸辛丁及癸辛丁乙之分, 變使之無力, 而納於陰中, 以盡天地化育之妙, 易之用大矣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