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仍有近300文章待補上標籤)

明堂貪大, 可弄至大而無當!


自古, 陰宅陽宅均重視明堂, 但明堂大不一定是好, 正所謂 ”大而無當 ” , 既不藏風, 也不聚氣, 反而食風又散氯! 清代風水大師 李默齋 在其著作 《闢徑集 》內有談及所謂五俗法之一 ”闊大明堂”。 庸地師俗世人一味貪大之弊。原文以下:

夫明堂於風水關系甚大。所以聚后龍之氣,界穴前之水,皆需此也。葬經曰,乘風則散,明堂太闊,風不乘之,以散吾真氣乎。又曰界水則止。明堂太闊,何所憑籍。以界止脈之水乎。

常見公卿大地,俱有山丘砂水,逆轉橫欄,以翕合聚堂氣,堂氣既聚則真氣自凝,人丁無不昌盛。

若山砂懶散,堂氣蕩然,如勇將統弱兵,乎之不應,策之不前,萬事垂首,聽其敗壞。

設使山砂緊拱,堂氣周回,如武夫將士,聽合於大將之前,叱咤可生風雲,運動可驅山海,凡所營度,何底成功也。此皆應於影響,非臆見也。又常見大家之山,千巒萬嶺,必擁於前,雖不見水與田,而氣象軒昂,驟登顯貴,以闊大明堂論之,彼何有也,若有闊的明堂,除是得一砂緊拱,內局自成家務乃可當之,所謂汪汪千傾明堂外內局周圍如轉環也。

若無內局水口十分交鎖完固,亦可無確。但發福差池,不如內局尤善,所謂明堂能容萬馬,水口不容一舟也。非此二者,即后有清龍真脈,前有秀異朝善,亦主貧窮孤寡。五六代方能發福。然亦暫貴而不富,有官而無祿,或剎時富貴,而不能長久,蓋真氣既散,力量自減,定主有頭無尾,得一失三也。若龍穴不真明堂又蕩,又無內局水口則一敗涂地,無疑矣。

今之俗師與庸劣主人,見明堂闊大,則視之如寶,極力圖謀,即敗亡踵至,猶然不省,殊可悼也。又曲說以寬人之憂曰,明堂大朝山遠,則受福必遲,更二十余年,食出外洋,則大富大貴矣。又改歌決以或其主曰,明堂容萬馬,富貴傳天下。久之終當發福。彼轉身后,發與不發何與哉。智者當自有主持。不可茫然聽其鼓動也。

没有评论: